image
20191109林昱均/台北報導

我前十月對日美出口飆新高

 根據財政部10月進出口統計,我國今年前十月對日本出口值為192.8億美元、年增1.5%,對美出口380.2億美元、年增17.7%,我對兩大市場出口值皆創歷年同期新高。

 然而,台灣對東協、大陸、歐洲則是全盤盡墨,對大陸出口值為1,076億美元、年減6.4%,對歐洲(248.3億美元)、東協(248.3億美元)分別年減5.1%、7.2%。

 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我國對日、美可說是唱高調,主要以資通訊產品跟電子零組件為主,像是交換器和路由器、電腦零件、積體電路、電容及電阻器等。

 但是在中美貿易戰趨勢之下,我國原先在大陸產能位移回台,自然會影響到我對陸出口值、進而形成負成長。以貨品而言,今年前十月我對陸化學品出口值為68.8億美元、年減23.4%,為衰退幅度最大項目,而塑膠製品、機械也分別年減16.9%、18.6%。

 蔡美娜指出,我對東協出口下滑主因是礦產品外銷衰減。原先台灣是出口礦產品到菲律賓加工,但是國際大廠自今年落腳南韓、設置大型儲存倉,因此部分對菲出口轉移到對韓部分。我今年對東協礦產品多呈現年減20%左右,較去年下滑約20億美元。

 至於我對歐洲地區衰退,主要是基本金屬製品年減5%左右,前十月合計較去年減少5億元以上,其關鍵就在國際原料價疲軟還有歐盟的關稅壁壘。

 蔡美娜認為,中美貿易戰形成產業鏈轉移,短期內我對各國市場出口情況變異應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