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09蘇崇愷/綜合報導

阿里巴巴 爭取11月底香港掛牌

image
阿里巴巴美國、香港掛牌比較

 電商重頭戲「雙11」下周即將登場,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也進入倒數時刻。最新消息傳出,阿里巴巴最快下周進入港交所上市聆訊,同時啟動Roadshow,爭取在11月底(25日至29日)於港交所上市,籌資金額為100億至150億美元,可望成為全球歷來最大的跨境二次上市交易。

 按照港交所流程,阿里巴巴無需進行分析師路演,只需要管理層上陣即可,即在通過港交所聆訊後,與港交所上市科協商掛牌日期,就能確定掛牌時間。

 騰訊新聞指出,阿里巴巴近期和部分香港機構投資者進行溝通,討論港股上市定價折扣議題,並以目前阿里巴巴美股價格4%折扣進行詢價。不過,部分投資者希望至少折扣8%~10%。阿里巴巴回應投資者,在4%折扣的基礎上,僅願意下調至5%左右。

 阿里巴巴6月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後,7月15日將每股普通股拆分為8股,為赴港上市鋪路,受到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影響,8月份暫停上市進度。

但隨著反送中效應消減,港股掛牌交易回溫,包括百威亞太等IPO案,均提振香港的集資規模,未來阿里巴巴若順利在港上市,可再助香港鞏固全球IPO之王的寶座。

 除此之外,大陸互聯網新三巨頭「ATM(阿里巴巴、騰訊、美團)」也將在港股市場展開交戰。分析指出,阿里巴巴赴港上市,不僅能對沖中美貿易戰風險,還能在外賣、旅遊業務以及與美團的補貼戰中提供銀彈,並吸引投資者自美團及騰訊轉向阿里巴巴。

 港股8日共有6家公司掛牌上市,分別是康德萊、益美國際、東曜藥業、達力普、BENG SOON MACH、信基沙溪,瑞恩資本分析,或因消息對其他新股產生資金排擠效應,上述公司的散戶平均超額認購倍數為55倍,遠低於10月份的138倍。

 近期,受惠中美貿易談判有望達成初步成果,阿里巴巴在美股價轉為強勢,周四收盤逼近190美元大關,相較年初以來,股價漲幅達36%;而截至台北時間8日晚間8時10分,阿里巴巴在美股盤前報188.4美元,上漲1.74美元,漲幅為0.93%。

(相關新聞見A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