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109呂淑美/台北報導

15檔外資、官股齊挺 發威

擁5G、績優、高殖利率題材,台積電、中信金等後市可期

image
15檔外資、八大官股齊挺

 台股本周攻高大漲180點,政府基金罕見不與外資對作,反而同步偏多買超,據統計,台積電、聯發科、中信金等15檔個股,各擁5G、蘋概、高殖利率、獲利成長動能強、控盤權值股等利多題材,獲外資與政府基金同步做多,下周可望扮演多頭表態指標。

本土大型投顧指出,雖然11月16日APEC峰會臨時取消,但中美貿易協商再傳利多,將分階段互取消關稅加徵,市場也傳出12月中美領導人可能正式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同時中方也公布新一輪金融、智慧財產權等20項對外開放政策,貿易戰趨緩的氛圍,有利台股輪漲的多頭走勢。

台股多頭趨勢不變,外資這波連20買、買超金額1,625億元,分居台股史上第5、第7高紀錄,本周共買超406.3億元;而代表政府基金動向的八大官股券商,本周也買超近17億元,對比於10月下半月賣超57億元,政策有力守台股於高檔不墜的企圖。

根據統計,本周外資與官股券商齊買股台積電、中信金、仁寶、潤隆、聯詠、台郡、矽力-KY、台化、健策、聯發科、環球晶、新普、京元電子、譜瑞-KY及中鋼等15檔,其中電子股占11檔,主要集中在半導體族群、5G題材股、蘋概股,及傳產的鋼鐵、塑化股與績優的金控股。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觀察,近來政府基金操作與過去不太一樣,不再只是高出低進或與外資對作,選股明顯著重具有業績題材、產業趨勢向上的權值股,例如台積電及聯發科等,中長期趨勢看好的標的。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表示,台積電宣布提高資本支出,顯示對未來幾年的7奈米和5奈米製程充滿信心,半導體產業明年可望持續成長;另外,第4季為消費電子產品旺季,蘋果新機銷售優於預期,電子廠商積極為感恩節、聖誕節備貨,有助提升營收。

中信金前10月每股稅後盈餘(EPS)達2.05元,股價僅21.85元,本益比不到10倍;新普第3季EPS衝高至6.64元,改寫近71季來新高;京元電子前3季EPS達0.86元創下近60季新高;台化第3季EPS來到2.18元為近4季最高,潛力都值得期待。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