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30陳昱光/台北報導

安聯投信:資金回流 聚焦三大主軸

image
 ●工商時報舉辦「資金返鄉×百業興旺 返鄉躍升產業投資論壇」,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出席與會。圖/顏謙隆

 台股今年以來氣勢如虹,上漲幅度超過一成,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指出,股債市場表現亮眼,但受到中美關稅問題、聯準會轉鴿等政經不確定因素,預期市場波動度增大的情況仍將延續,建議聚焦「求收益」、「配多元」、「找契機」作為三大投資主軸。

 蔡明潔表示,從總經熱度數據圖來看,8月雖然開始有小幅減弱的現象,但要強調整體經濟只是處在成長放緩階段,並非進入衰退,伴隨各國央行實行降息政策,促使公債殖利率下滑,統計現階段負殖利率債券規模已達16兆美元,也就是說,資金將持續尋求有較佳收益的投資標的。

 因此,在投資架構上,「求收益」、「配多元」、「找契機」三大主軸將是關鍵,第一,國人追求投資收益,最常布局在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不過,有鑑於目前債券殖利率已來到相對低的水位,在降息環境下,收益型資產皆能受惠,可選擇聚焦複合債。

 考量市場波動加大的情況,蔡明潔建議,債券配置應多元化,組合型債券相對是比較好的投資方向,根據景氣循環在不同階段進行調整,舉例而言,當經濟成長高、通膨低時,可布局較為積極型的高收債、新興市場債及高評等公司債等,若景氣相對保守,則抗通膨債券、貨幣市場工具與短期債券為基金動態調整的方向,並透過避險策略控制下檔風險,多元資產配置達到追漲抗跌效果。

 蔡明潔說,找契機就是希望在市場混沌紛擾下尋求強機會,可以藉由布局台股,來放眼國際投資機會,根據蘋果公布的前200大供應商中,台灣廠商占比為23%,勝過美國及中國的20%,顯示台灣廠商是全球最重要的蘋果供應鏈。

 其次,中美貿易戰兩強相爭,雙方都要尋找替代供應鏈,其中,台灣則是最大受惠區塊,因此造就了此波台股強勁漲勢,建議「選股為王」,創造中長期超額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