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1003文/蔡淑芬

水晶體置換 白內障患者福音

大學眼科採飛秒雷射系統等智能儀器,提供客製化需求,精準又安全

image
 ●中壢大學眼科院長林鴻源醫師(右起)、大學光學醫療集團董事長歐淑芳、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中和大學眼科院長葉威毅醫師、資深醫藥記者張翠芬與患者白純菁出席活動,分享經驗。圖/蔡淑芬

 中壢大學眼科院長,同時也是白內障委員會主席林鴻源醫師提醒民眾,當視力開始模糊,出現雙重影像、畏光,晚上看路燈時會出現光暈、顏色灰暗、覺得光線比以前暗、經常需要變換眼鏡、老花突然消失、看近變得清晰時,就要懷疑是否有白內障。

 有了白內障,該怎麼辦?是否有不用手術的方法治療呢?林鴻源醫師表示,白內障是不可逆的,目前醫學上,除手術治療外,沒有其它治療方法,且一生只有一次機會透過手術置換掉水晶體,因此,要慎重選擇手術的方法與醫療環境。

 擁有超過25年執醫經驗的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分析,以前白內障手術會在眼球上切口開洞,再把水晶體取出倒掉,這樣傷口很大,後遺症和術後復元較久;現在利用超音波乳化術,先震碎、乳化水晶體,再用吸管吸掉,傷口很小,術後馬上可以作息正常。

 林丕容總院長以開箱文方式介紹全球最先進的白內障手術環境與設備,手術房中配有「智能定位即時分析追蹤系統」、「飛秒雷射自動化輔助系統」、「超微創超音波乳化儀設備」及「醫療手術專用高精密顯微鏡」,透過這些智能儀器,可以幫患者進行客製化需求,且只要5到10分鐘就可完成精準、安全的手術,重見明亮世界。

 林鴻源醫師解釋飛秒雷射自動化輔助系統乃是運用3D雷射儀在角膜製作微細切口,比起傳統切口更微小,同時能製作出更為平整囊袋口。而採用飛秒雷射能更精準分割水晶體,幫助醫師可以切割出更圓的切口,加上即時影像系統,讓水晶體放進去囊袋中更為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