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21馮建棨/台北報導

貿易戰害慘出口 外銷訂單連十黑

經濟部坦言,今年難逃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20日公布8月外銷訂單統計,因資訊通信產品出貨減少,外銷訂單金額為400.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6.3億美元、年減8.3%,為連續10個月負成長,加上貿易戰爭端不斷,全年轉正難度很高。

傳統貨品接單 表現疲弱

 統計處長黃于玲指出,8月外銷訂單表現低於預期,廠商反應多是筆電業者因應美國加稅而提前拉貨,相關訂單從6月就開始顯現,但在手機表現則是下單保守,部分電子零組件價格相對去年同期仍低,傳統貨品接單因貿易戰波及而表現疲弱,加上去年比較基期高,因此跟去年相比表現不好。

 外銷訂單何時才能轉正?黃于玲說,下半年雖然是出口旺季,但因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較高,去年10月外銷訂單金額更創下歷年最高,因此年增減率短時間內仍會維持負成長,待12月份基期降低才有機會轉正。

 過往統計處認為,外銷訂單會逐季轉好,黃于玲說,依歷年統計來看,每年下半年是我國接單出貨旺季,一般而言第三季會比第二季好,第四季比第三季好,但現在全球貿易紛擾不斷,最後還是要回到終端需求。

前八月訂單金額 年減6.3%

 至於全年外銷訂單金額表現是否有機會超越去年?黃于玲表示,到年底的四個月,每月訂單金額必須超過520億美元,全年外銷訂單金額才能超越去年,不過以現況來推估,全年要超越這樣的數字要很努力。

 統計處指出,累計前八月外銷訂單3,034.3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次高,不過仍比去年同期減少204.8億美元,年減6.3%。

 對於明年外銷訂單表現,黃于玲認為,還未評估未來狀況,但根據全球經濟預測機構目前所說,明年全球景氣依舊受貿易爭端影響而走緩,因此可能連帶影響外銷訂單走勢,實際狀況還是得看終端需求。不過我國廠商會做適當因應,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下,把供應鏈轉移回台灣,就有助於台灣出口成長動能。

(相關新聞見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