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呂淑美/台北報導

ESG永續ETF 長線布局掌握契機

 證交所新掛牌的元大臺灣ESG永續ETF(00850)上市以來交易熱絡,據觀察,日均成交值接近2億元,而且總發行單位數不斷增加,已逾1.2億單位,資產規模也由14.6億元快速成長至27億元。5日股價收20.48元上漲0.89%。

 證交所表示,元大臺灣ESG永續ETF標的指數為臺灣永續指數,連結的是台股市場經FTSE4Good ESG評鑑及財務指標篩選的上市企業的表現,風險屬性相對單純,惟市況波動仍會影響ETF短期的績效報酬,提醒投資人仍應留意標的指數的市場風險。

 臺灣永續指數是臺灣指數公司與富時羅素指數公司合作編製的,2017年12月發布,採自由流通市值加權,每年固定6月及12月進行指數成分股定期審核,個股權重上限30%,目前成分股包含73檔上市股票。該指數2018年即獲勞動基金運用局採用,作為勞退新制委託7家投信公司投資操作的績效指標,委託金額達420億元。

 證交所指出,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年永續發展計畫」,擬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並號召各國政府響應,近年來全球機構投資者也紛紛簽署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隨著ESG投資概念日漸受到國內外投資人認同,市場對永續主題相關投資商品的需求日益增加,預期未來投入ESG相關投資之資金勢必愈龐大。

 元大投信指出,永續議題不僅受全球關注,也獲政府推動及企業熱烈參與,加上過去研究指出,企業永續經營帶來的正向循環,有利於提高投資報酬率,全球資產布局在永續相關投資金額已超過50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ESG三因子選股的規模成長最快,也就是同時考量環境、社會、治理三大面向的風險與機會,並系統性將其納入投資評估原則。

 ESG主題投資觀念已悄然成形,元大投信建議投資人以長線布局策略,參與符合ESG精神的優質企業成長所帶來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