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寒冬 韓國三星LGD擬大裁員

台灣業者:今年無解僱計畫,但承認已遇缺不補,讓人力更精實

image
面板廠裁員摘要

 面板景氣寒冬,韓國也將大規模裁員,三星8月關閉一座8.5代廠,開始實施「自願離職」,而LGD因應2020年縮減LCD生產線,也將推動自願離職計劃,外界推測規模可能超過2,000人。台灣面板廠表示,今年沒有裁員計畫,但承認遇缺不補,讓人力更精實。

 今年面板產業環境嚴峻,華映率先淘汰出場,韓國面板廠則是有意棄守LCD面板產業,轉戰OLED面板,而因應產線調整,裁員消息頻傳。華映去年宣布聲請重整之後,在今年4月針對重整計畫先提出第一波裁員,人數高達2,500人。今年8月被迫關廠,更是臨時裁員2,100人,總計裁員人數多達4,600人,寫下台灣面板產業史上的紀錄。

 下半年面板價格持續破底,三星開第一槍,在8月關閉了旗下一座8.5代廠,將轉為QD-OLED面板產線。而因應生產線調整,三星在9月宣布進行人力調整,鼓勵員工「自願離職」。

 而LGD在去年底就已經實施過一波自願離職,當時是以「因經營惡化不得已進行的降低成本,呼籲員工共同分擔困難」。外界推估,LGD去年裁員人數可能多達2,000~3,000人。LGD也計劃在2020年關閉韓國境內半數的LCD面板生產線,因此會有更大規模的人力調整,主要對象是生產線上的直接員工。不過韓國工會強勢,因此公司在處理裁員上也相當謹慎,對於離職的員工除了今年度的薪資和獎金之外,還將支付退休金和退休安慰金、轉職補助等。

 台灣面板廠表示,近年來公司採行遇缺不補的方式,現階段人員已經相當精簡,今年沒有裁員計畫。不過公司每年都會依照績效做末位淘汰,但影響人數有限,不是大規模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