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彭禎伶/台北報導

迂迴錢進海外 壽險大買特別股ETF

投資獲利又省避險成本,壽險業今年「迂迴投資」成顯學。壽險業者透露,繼去年到今年大買新台幣計價債券ETF基金後,最近又有新歡,即新台幣計價的特別股ETF基金,同樣有保底的年息約4%,又有機會實現資本利得,以新台幣投資,不吃國外投資額度,又省避險成本,等於有四大好處。

保險局表示,所有ETF基金,無論是國內外股市、債市或其他商品,都是算經主管機關核准的商品,所有此類商品投資金額合計不得逾可運用資金的10%,即目前約新台幣2.5兆元,且單一檔基金投資金額不得逾該基金規模的10%。

另外,這類投資實際投資標的是海外債券、股票等商品,就應反映其實際的投資風險。

 由於新台幣兌美元9月初又有升值趨勢,壽險業者表示,海外投資若要以無本金遠期外匯(NDF)避險,成本又提高到2%以上,若是傳統換匯(CS)避險則仍在2%以下;除了避險成本又有升高的疑慮外,近來海外利率不穩定,債券殖利率下降,新錢投資投報率不佳,所以壽險業近期國外投資速度有放緩的趨勢。

但保費仍在持續增加下,壽險業今年仍是大幅加碼新台幣計價債券ETF,前七月已增加逾5千億元,且之前投資的部分,因債券殖利率下跌,價格上漲,現在都「大賺一筆」,壽險業者說:「下半年獲利可能大部分都要靠實現債券ETF的資本利得」。

 除了債券ETF,壽險業者又看上特別股ETF,同樣是新台幣計價、投資海外特別股,年化投報率4%以上,也有機會實現資本利得。

但保險局並「不樂見」這種迂迴、層層包裝的商品,正在規劃新的管理模式,以反應壽險業真實的投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