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彭媁琳/台北報導

BTC委員張鴻仁:生技創新 盼國發基金帶動投資

台灣資金管制「該緊的地方不夠緊,該鬆的地方太緊」

image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左)及政委吳政忠(右)5日出席「2019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閉幕式」,與BTC委員張鴻仁(中)相談甚歡。圖/王德為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5日閉幕,BTC委員張鴻仁表示,生技產業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資金來源,儘管國發基金負責點火,但台灣資本市場成交量不足,市場並不活絡,希望國發基金能帶動其他政府基金參與生技產業投資。

 生技BTC會議為期三天,總結出跨域合作引領產業創新、法規布局帶動產業發展、活絡資金加速產業動能與國際鏈結提升台灣能見度等四大結論。副院長陳其邁承諾,相關建議一個月內就會提出具體措施。

張鴻仁在總結報告指出,台灣最具有價值前瞻性立法,就是1979年科學園區設置條例,看看當時有多前瞻,就知道現在有多不前瞻。現在科學園區大家都會蓋,未來趨勢是醫療系統加上資料,可建構虛擬的科學園區。

資金問題上,張鴻仁表示,台灣資金管制是以政府為主,和美國、香港等以民間管制為主的國家不同,並不期待台灣在可預見的未來和美國一樣,但是資金在生技產業創業時期非常重要,資本市場形成對推動生技產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他說:「可惜該緊的地方不夠緊,該鬆的地方太緊。」應該加強資訊揭露透明度,私募要綁三年、還要綁獲利等規範,都不利於創新型生技新藥公司發展。

另張鴻仁指出,國發基金負責點火,但台灣資本市場最大問題就是成交量不足、市場不活絡,整個市場沒辦法活過來。而國發會管國發基金,不能只做前面不做後面,應該研擬其他基金,例如政府四大基金等,從指數型基金開始投資,指數型基金都是專家挑過的,風險比較小,四大基金一點點投資,對生技產業來說都是很大的活水。

在中美貿易戰等國際經貿情勢變化下,張鴻仁指出,過去中國一直投資美國生技公司,貿易戰後資金斷鏈,大家都在問這些資金去哪裡?這就是台灣的機會。台灣是很友善、值得信賴的地方,但台灣對外資並不友善。張鴻仁強調,生技跟國安比較沒有關係,可以對外資更友善,台灣好像很怕錢匯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