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6涂志豪/台北報導

紫光跨足DRAM 製程開發是挑戰

近期市場傳出,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執行長將到訪中國並可能與紫光集團見面消息。美光5日發布聲明間接否認此一傳言,美光表示,總裁暨執行長Sanjay Mehrotra訪中是出席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並發表主題演講,美光不就任何謠言及猜測發表評論。

紫光集團於6月30日公告成立DRAM事業群,由曾任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的刁石京出任董事長,執行長則由華亞科前董事長、現任紫光執行副總經理高啟全擔任,代表紫光集團與中國政府的合作進一步深化,也更加確立中國自主開發半導體的發展方向。

對於紫光集團決定跨足DRAM市場,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表示,紫光集團於8月27日宣布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協定,並在重慶投資DRAM研發中心與工廠,廠房預定2019年年底動工,並於2021年完工。這顯示在福建晉華遭到美國禁售之後,中國加速自主開發DRAM產品的進程。

 以目前紫光集團狀況來說,旗下IC設計公司紫光國微具有DRAM相關產品的研發實力,但製程開發上至今仍未有合作對象,未來如果以自主開發的方向進行,至少需要3~5年的研發時間,代表就算2021年工廠完工甚至進入小批量投片,達到一定的經濟規模仍需更長的時間。

 集邦表示,紫光集團目前較為欠缺的製程研發能力,預計可望藉由其執行長高啟全的業界人脈進行補強,高啟全明年在紫光任期屆滿,會對紫光的DRAM發展產生的影響須持續關注。

 集邦表示,紫光集團並非首次計畫進軍DRAM產業,早在2014年就曾表達出研發DRAM的決心,但當時為了平衡產業與地方發展,且紫光已確定NAND發展路線,此次回歸DRAM開發,主要是因為福建晉華在去年11月遭美國頒布禁售令後,量產與未來研發之路的不確定性因素仍高,加上合肥長鑫雖預計今年底導入量產,但放量最快也要到2020年底。對中國而言,僅有一家正在進行的DRAM廠不足以實現自主開發,尤其又面臨中美貿易摩擦,亦讓紫光重新進行DRAM的開發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