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904文/姚舜

新加坡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創辦人郭明忠 帶台灣味南向 引南洋風登台

image
 →看好台灣外食餐飲業後市,新加坡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創辦人郭明忠表示,集團將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圖/姚舜

 看好台灣外食餐飲市場發展,新加坡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創辦人兼主席郭明忠表示,麵包物語決定加碼投資台灣,繼引進「大食代」美食廣場、「土司工坊」與「松發肉骨茶」後,並將進駐信義區A13信義大遠百打造300坪南洋美食街,同時繼續為「大食代」美食廣場拓點。

 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其實也是「台灣美食國際化推手」,包括「鼎泰豐」和「吳寶春麵包店」都是與Bread Talk合資,進而打進新加坡、泰國、英國與中國市場。截至目前,新加坡已開出24家鼎泰豐,透過Bread Talk麵包物語集團的「能耐」,新加坡成為鼎泰豐海外店數最多、密度最高的單一市場。

 Bread Talk麵包物語2003年於新加坡上市,為星洲上市餐飲股中市值最高,旗下有六個直營餐飲品牌, 及五個合資或授權代理品牌,在全球17個國家、19個區域共有967家連鎖門市,2018年集團營收約7億新幣。而Bread Talk並以多元烘焙麵包品牌在多國發展連鎖,又被稱為「麵包業界中的星巴克」。

 Bread Talk麵包物語的成功,有很重要一部份源於郭明忠的「台灣經驗」。郭明忠1981年來台創業,先在台北西門町國泰百貨擺賣龍鬚糖,後陸續販售摩摩喳喳、沙嗲、蝦麵、海南雞飯等南洋小吃,並因在美食街設櫃熟悉百貨美食街生態,全盛期在台北共有21個櫃位店點,成了百貨美食街中「南洋小吃之王」,他回憶當時個人「每月可賺80萬元」。

 1991年,因為想家,郭明忠將台灣事業整個盤給搞設計的朋友,與太太返回新加坡重新開始,並以在台灣學到的美食街經營術在新加坡創美食廣場。為吸引好吃名店進駐,他打破業界慣例採「純抽成、不包底」的方式招商,許多特色店家受此激勵進駐設店,使郭明忠成了「新加坡美食街霸主」,一次接一次成功取得標案。

 鑑於早年新加坡烘焙麵包技術層次距台灣尚有一段差距,郭明忠將台式麵包在新加坡複製並創Bread Talk麵包物語,除麵包口味與傳統不同,店裝、陳列與販售模式亦具新意,所以大受歡迎,其後又陸續開出許多不同烘焙品牌並往海外拓點,集團逐步壯大。

 2001年郭明忠積極爭取與鼎泰豐合作機會,2003年獲鼎泰豐負責人楊紀華首肯,Bread Talk以合資加盟方式爭取「鼎泰豐」在新加坡、泰國與英國倫敦授權發展代理,在新加坡開出24家鼎泰豐、泰國六家、倫敦一家。此外,前兩年吳寶春亦以持股20%與Bread Talk合作,讓「吳寶春麵包」成功進軍新加坡與中國上海。

 記者問郭明忠如何選擇合作品牌?他說,除了品牌、歷史與商品特色外,他更關心「技術層次」與「人格特質」,技術層次高才能建立競爭門檻,經營者「實幹且照顧員工」,品牌才能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