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星國上季GDP大萎縮 下修今年展望

image
新加坡經濟成長率 圖/美聯社

 最新數據顯示,受中美貿易戰與全球經濟成長減速衝擊,倚重出口的新加坡第二季經濟陷入緊縮,縮幅更創近7年最大,專家預測第三季經濟恐持續萎縮,意味著星國將步入技術性衰退。

 第二季經濟報告出爐後,新加坡股市早盤一度大跌1.2%,降至2個月新低,終場跌勢收窄至0.7%,報3,146.73點。

 據新加坡貿易與工業部13日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終值經季調後年率較首季下滑3.3%,遜於市場預估的緊縮2.9%,遠遠不如第一季的擴張3.8%。

 與去年同期相較,新加坡第二季GDP也僅微增0.1%,創下10年最小增幅,遜於市場預估的擴張0.2%,和第一季的成長1.1%。

 馬來亞銀行金英證券研究部(Maybank Kim Eng Research)資深經濟學家蔡學敏(Chua Hak Bin)指出:「中美貿易戰對新加坡經濟造成重擊,星國對全球貿易流動格外敏感。」

 蔡學敏表示,新加坡第三季陷入技術性衰退的機率很高。經濟連續兩季萎縮即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也持相同看法,鑑於中美貿易衝突無法在短期內減輕,新加坡恐難避免技術性衰退。星國出口和貿易相關服務疲弱將拖累經濟,恐導致第三季經濟萎縮。

 貿工部同日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預測,預估全年成長率在0%至1%之間,大幅低於5月預估的成長1.5%至2.5%。貿工部預期最終結果將落在新預測區間的中間值。

 貿工部在聲明稿中指出:「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展望惡化,例如東南亞和大陸,部分原因在於中美貿易衝突在近來升溫。」

 由於經濟展望不佳,市場預期新加坡貨幣管理局(MAS,形同央行)可能在10月的決策會議採行寬鬆貨幣政策,俾以支撐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