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814譚有勝/綜合報導

星展:今年香港經濟零成長

美媒也表示,香港癱瘓比中美貿易戰影響更大...

image
今年香港經濟零成長

 香港示威衝突局勢不斷升溫,CNBC的資深主持人克瑞莫(Jim Cramer)12日分析,香港示威者癱瘓機場運作不容小覷,若香港陷入癱瘓,將比中美貿易戰對市場造成的影響更大。此外,隨著香港局勢不斷升溫,多家金融機構近期紛紛下調香港經濟預測。

 星展銀行近日發表報告,將香港2019年全年GDP增速預測,大幅調低至零增長,2020年經濟預測亦由增長2%,降至0.5%。報告指出,如果香港「反送中」局勢持續延燒,當地消費將進一步受影響,估計2019年零售額會下跌5%,香港旅客可能會大幅減少。若示威情況持續,最終將波及勞工市場,令失業率從2.8%的20年低位回升。

 美銀美林預計,香港2019年GDP增速只有0.8%,並將2020年增長2.7%的GDP增長預測降至0.7%。

 美銀美林指出,中美之間的貿易協議前景仍存在不確定性因素,未來數月香港經濟增長仍將持續放緩。此外,2019年第二季香港增長幅度遠遜預期,自今年6月初起連續爆發大型示威事件,對當地旅遊、零售銷售,以致房市造成衝擊。該行預期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仍然疲弱,未來恐會發生更多不利經濟的影響。

 而根據CNBC報導,克瑞莫指出,香港作為亞洲主要的金融中心,一旦陷入癱瘓將令全球經濟衰退,相較中美貿易戰,中國政府可能更擔心香港局勢發展。他預計,香港最壞的局勢發展,可能會演變成中國政府派遣解放軍鎮壓示威者,但若發生「港版六四事件」,市場勢必受衝擊。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7月底公佈經濟數據顯示,香港2019年第二季GDP增長僅微增0.6%,遠低於市場預期。

香港政府發言人指出,受貿易戰影響,2019年第二季整體經濟表現欠佳,當地生產總值增長放緩,主要是對外需求疲弱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