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4李娟萍/台北報導

上檔壓力增 資金派對中場休息

 台股的「資金派對」結束了嗎?台股加權指數23日開高走低,領頭羊台積電連三日漲勢中止,股價壓回平盤,漲多人氣股如IC設計股立積、致新、原相、鍵盤股濱川、散熱模組超眾、PCB廠欣興等調節賣壓湧現,股價拉出一根小黑K棒,終場指數小漲2.73點,收在10,947.26點,成交量放大至1,278.79點。

「萬一」成多空攻防戰,23日只差六點就觸及萬一,但因上檔壓力沈重,追價買盤不力,以致於挑戰萬一關卡攻敗垂成。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1.35億元,其中,外資賣超0.51億元、投信買超2.85億元、自營商賣超13.70億元,法人動向尚屬中性。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本周進入美股第二季財報發布高峰,預計標普500有144家企業公布財報,重要科技公司年成長正面者,賽靈思(Xilinx)成長30%、臉書7%、GOOGLE4.7%、亞馬遜10%,但衰退者則有德儀-12%、英特爾(Intel)-14%、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26%。由於這些業績衰退者,不是股價已經反應,就是美陸貿易戰暫歇後,下半年展望樂觀,預期財報對美股及台股行情影響已不大。

黎方國認為,台積電法說後、生技股本周登場,多頭將良性輪動。25日生技展,是首次台灣生技產業與美國生物創新組織合辦,較往年更為盛大,共有18國逾百家國際公司參與本次展覽,其中不乏國際大廠如Pfizer、J&J、Roche、GE等。

本次生技展的亮點,除了醫美廠商外,更有細胞治療、免疫治療、精準醫療等突破性治療技術研討會。基本面或研發強大的生技公司營運持續增長者,如麗豐-KY、生展、承業醫、鐿鈦、逸達、浩鼎等是逢低可留意標的。

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認為,台股加權指數距前波高點11,097點差距不大,有機會再衝高,因國際盤還沒有出現太大問題,台股也沒有像美股四大指數創新高,美科技股財報周多數優於預期,台股電子股有望連動,預期資金派對還未結束。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則認為,台股萬一關卡雖近關情怯,在資金效應下,指數仍有機會向上突破,但要留意是否是末升段行情,月底美國聯準會如降息,高檔震盪的美股,可能有回檔壓力。短線上半導體族群股價已反應台積電法說利多,本周生技展將開展,預期生技股「小鬼當家」,將是盤面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