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24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衝5G 蘋果買Intel數據機晶片部門

最快1周內宣布,總價估逾10億美元

image
蘋果近期收購案件 製表:蕭美惠

 外媒引述消息報導,蘋果最快在未來1周內宣布收購英特爾智慧型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估計收購總價在10億美元以上。此舉將讓蘋果取得英特爾數據機晶片技術與工程團隊,加速蘋果發展5G手機。

 蘋果為了掌握iPhone重要元件主導權,近年不斷擴大自家研發團隊,甚至直接向上遊供應商購買設備。去年蘋果就投資6億美元,向iPhone電池管理晶片供應商Dialog Semiconductor買下300名工程師及設備,而英特爾可望成為最新一例。

 蘋果與手機數據機晶片供應商高通纏訟兩年的官司在今年4月達成和解後,英特爾隨即宣布退出5G手機數據機晶片市場,當時外界就盛傳蘋果打算收購英特爾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

 英特爾最初是在2011年以14億美元從英飛凌(Infineon)手中買下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當時iPhone數據機晶片是由高通獨家供應,但在蘋果與高通發動訴訟戰後,英特爾成為第二家iPhone數據機晶片供應商。

 英特爾在前執行長科再奇(Brian Krzanich)領導期間投資數十億美元發展5G數據機晶片,深信5G技術將帶動未來營收成長,無奈手機數據機晶片部門近來每年虧損10億美元。

 去年夏天史旺(Bob Swan)接替科再奇當上新執行長後,將重心放在縮減虧損。內情人士透露,英特爾就是從當時開始和蘋果洽談手機數據機晶片事業出售計畫。

 今年4月蘋果與高通和解並簽下多年協議後,英特爾開始向外尋找其他潛在買主,直到近日才又和蘋果重啟協商。

 蘋果先前就已從英特爾及其他科技大廠挖角一批工程師,並計畫在聖地牙哥開設一間1,200人的辦公室,專門進行晶片研發,目的是提升iPhone與其他競爭產品的區隔性,如今收購英特爾部門將讓蘋果取得更多專利與技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