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1涂志豪、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電第二季營收超標 下半年唱旺

image
台積電季度合併營收表現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受惠於華為海思擴大下單,16奈米與更先進製程晶圓出貨暢旺,加上新台幣兌美元匯率5月以來走貶,公告6月合併營收858.68億元,第二季合併營收季增10.2%、達2,409.99億元,雙雙優於預期,並超越先前在法說會上提出的2,329~2,360億元業績展望。

隨下半年7奈米製程貢獻到位,市場對台積電第三季營收季成長共識來到15~20%,樂觀看待股價表現。花旗環球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徐振志指出,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預期台積電16與7奈米製程產能利用率將會滿載,且第四季因華為訂單回籠,7奈米產能利用率將持續滿檔,下半年營運上檔可期。

台積電第二季表現優於預期,原因包括第一季因光阻原料影響良率導致報廢的晶圓於第二季補足及出貨,以及華為被美國商務部列入禁止出口實體清單後,華為海思擴大對台積電下單。

 另外,隨智慧型手機生產鏈晶片庫存去化結束,Android陣營手機相關晶片訂單在5月及6月回流,推升台積電成熟製程及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

台積電近期受到輝達下單三星消息影響,股價較為波動,不過,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台積電的7奈米製程無論在晶圓產能、市占率表現,都將能媲美當時取得莫大成功的28奈米製程,而且7奈米製程還享有CPU與人工智慧特殊應用晶片(AI ASIC)新商機,這也意味台積電7奈米製程仍將是客戶首選。外資並認為,包括蘋果、聯發科、華為、超微(AMD)、高通,以及其餘IDM廠委外代工,都將持續驅動台積電的營收獲利成長。

台積電將在18日召開第二季法人說明會,預期董事長劉德音將出席,並針對半導體市場下半年展望提出看法。法人表示,台積電第三季會有旺季效應,且劉德音在股東常會中也提及,今年下半年業績表現會優於去年下半年,所以,若台積電在法說會中維持今年全年美元營收較去年持平或小幅成長展望不變,對股價表現將可正面看待。

台積電第二季開始加快推進先進製程,導入極紫外光(EUV)技術的7+奈米已進入量產,針對5奈米打造的Fab 18第一期工程也進入試產階段。台積電下半年資本支出將明顯提高,5奈米製程應可如期在明年中量產投片,優化7奈米推出的6奈米製程明年底前進入量產的計畫不變。業界分析,台積電今、明兩年的資本支出可望放大,3奈米技術研發可望在明年完成生態系統建置,在晶圓代工市場拉開與競爭同業的技術差距。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