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710呂清郎/台北報導

電動車 潛力夯

估2023年滲透率升至15%,帶動電池需求起飛

image
電動車電池市場規模變化

 Tesla第二季產銷量創單季歷史新高,超乎市場預期,顯示電動車需求開始上升,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報告,今年全球汽車市場規模估計為9,440萬台,車廠搶攻電動車,全年出貨量515萬台,年成長達28%,預期今年全球電動車滲透率約5.5%,2023年將衝高至13~15%,投資潛力可期,有利相關基金布局。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新能源車銷量逆勢快速增長,因補貼政策、法規實施及Model 3熱銷,各大車廠積極規劃轉型,未來幾年推多款新電動車,帶動電池產業需求起飛。

 根據POSCO預估,至2019年電動車電池市場規模,將由去年的1,210億美元,跳升1.7倍至2,040億美元。

 優質電池製造商在成本有效控制下,有望取得明顯優勢,企業獲利持續看漲,電動車產業長線成長潛力看俏。

 群益創新科技基金經理人黃常恩指出,全球汽車電動化帶產業變革,受惠產品滲透率提升,主要是大陸從2019年開始,實施新能源積分制度,及各車廠紛紛推出新能源車型,有助於市場規模提升。依各國訂出的取消燃油車時間表,預估2030年後電動車占比將達30%,使得汽車電動化及智能化將是下一波產業明日之星,相關概念股成為車市逆境中的績優股。

 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游清翔認為,目前台股看好次產業及個股表現為主,基本面復甦的個股是投資重點,除了5G、ABF載板、功率放大器、TWS真藍牙耳機外,交通類的電動車及e Bike,也是相對看好的領域。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強調,全球動車加速普及化,電動車與油電混合車市場近年來持續高成長,預計佔美國汽車年度總銷量比重,將由去年的2%至2030年提升到20~30%,可說未來車市主流趨於成形,也凸顯新投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