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陳昱光/台北報導

射四箭 飛捷奪英國百貨POS大單

預計Q3出貨,H2營運將優於H1;產品組合改善,帶動毛利、獲利雙成長

 收銀系統(POS)廠飛捷(6206)2019年聚焦獲利成長,將專注精緻服務、自助服務、高端產品及物件辨識四方向,日前成功拿下英國百貨POS大單,預計第三季出貨,預估下半年營運將優於上半年,且因產品組合改善,帶動毛利提升,獲利可望較2018年成長。

 飛捷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2018年財報、盈餘分派及資本公積配發案,決議每股配息5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6.32%,具高殖利率優勢,飛捷董事長林大成表示,因應POS產業變化,公司將持續調整體質,以發展Mobile POS,走精緻服務為目標、Kiosk自助服務機也是市場一大趨勢,且在接單策略上,希望聚焦高端產品,重視毛利表現,積極改善產品組合。

 林大成直言,POS產業正面臨瓶頸,再不轉型將有被淘汰的可能,因此,公司近年一直在朝向產品、通路、客群三方向並進,發展Mobile POS、Kiosk兩大新領域,並成立團隊耕耘「物件辨識」軟體技術,同時直接與終端客戶接觸、尋找通路商投資機會,掌握產品出海口。

 對於美中貿易戰干擾,林大成表示,飛捷產品100%在台灣生產,營運上不受衝擊,不過,他認為貿易問題將演變成「長期抗戰」,可能會導致設備投資遲緩,對產業造成間接影響。

 據了解,飛捷2019年除了在中國大陸打入大型連鎖餐飲業者,訂單能見度看到9月,近期更拿下英國百貨POS機新單,預計第三季陸續出貨,挹注下半年業績,Kiosk自助服務機也出貨到機場、旅館等應用場域。

 飛捷前五月營收23.63億元,年減24.78%,公司表示,主要是2018年同期有BOX專案訂單加持,墊高基期所致,且因接單策略轉變,以營收來看2019年5、6月是相對辛苦。

 不過,受惠產品組合調整有成、零組件降價等,市場看好飛捷第二季毛利率可望回升到34%、35%以上,支撐獲利表現,預估全年營收持平,上下半年比重將為45:55,獲利則有機會優於2018年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