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王賜麟/台北報導

急單加持 瀚宇博德Q2優於預期

 瀚宇博德(5469)12日股東會,展望今年,瀚宇博德董事長焦佑衡表示,上半年狀況看起來還不錯,尤其第二季因為貿易戰導致客戶提前拉貨,第二季有望不淡,甚至優於預期,此外人民幣貶值、原物料價格下降也有助於公司獲利表現,下半年因為還有太多的不確定因素,電子產業的傳統旺季一樣會到來,但可能不如往年那麼旺,因此對第三季營運仍保守看待。

 面對市場熱議的5G議題,瀚宇博德則表示,公司的策略是把現有產品持續做好,包括TV、NB、機上盒、遊戲機、汽車等,爾後網路速度變快、5G時代真的來臨時,新產品、新應用的出現,自然會對公司帶來正面助力。

 今年第一季瀚宇博德獲利表現亮眼,單季每股盈餘0.75元,創下近13年同期新高,焦佑衡強調,稼動率變高、成本下降、價格調整等,當然都會讓獲利有所改變,但經年累月累積精實的功力,像是如何降成本、如何提高效率、如何穩固製造品質等,對公司長遠經營才是有幫助的。

 焦佑衡指出,客戶除要求品質、價格,市場發生變化能不能即時供應也是考量重點,最短時間給出最大的量是瀚宇博德強項,能快速應付市場變動,是客戶黏著度高原因,也是瀚宇博德維持獲利關鍵,貿易戰導致需求放緩,但雨過天晴後需求仍放出,訂單起伏如同產業淡旺一樣已是常態,與其煩惱無法控制事情,不如把公司做到精實還比較重要。

 至於中美貿易戰最糟的狀況就是3,250億美元清單真的課稅下去,整個產業都會受到影響,製造基地的大遷徙是可以看到的,不過對瀚宇博德來說只是出口地點的改變,未來將規劃部分產能放中國,後段放馬來西亞等,以協助客戶減緩稅務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