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蘇嘉維/台北報導

矽創感測器大單在望 Q3業績衝

旗下昇佳接單暢旺,將於6月18日登錄興櫃,矽創母以子貴

image
矽創感測器出貨概況一覽

 驅動IC廠矽創(8016)受惠於旗下專攻感測器的昇佳(6732)接單暢旺,在OPPO、Vivo及三星等手機品牌拉貨帶動下,矽創2019年前五個月合併營收繳出歷史同期新高的優異表現。法人看好,矽創進入第三季後,可望續吞手機客戶大單,推動第三季營收改寫單季歷史新高。

 此外,矽創旗下子公司昇佳2018年已賺進近一個股本,由於業績表現亮眼,昇佳也將於6月18日登錄興櫃,屆時可望成為矽創的小金雞。

 矽創公告5月合併營收達12.01億元、月增8.74%,改寫單月新高表現,相較2018年同期成長33.2%,累計前五月合併營收年增26.8%至48.67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矽創受惠於子公司昇佳的感測器出貨暢旺,帶動矽創業績繳出優異表現。法人指出,昇佳以微縫及螢幕下等距離感測器(P-Sensor)打入OPPO、Vivo及三星供應鏈當中,2019年出貨量年增幅度至少30%起跳,表現遠優於公司內部預期。

 事實上,目前市面上感測器解決方案公司莫屬矽創、奧地利微電子(AMS),過去市場上主要以AMS為手機品牌的主要供應商,但近年來隨著矽創產品品質提升,加上性價比遠高於AMS,矽創因此成為手機品牌廠在感測器產品的供貨新寵兒。

 隨著時序即將步入第三季傳統旺季,即便美中貿易戰、華為禁令,讓產業前景混沌不明,不過法人認為,矽創幾乎已經吃下中國大陸四大品牌、三星的感測器訂單,第三季可望受惠於新機種的備貨效應,加上矽創驅動IC出貨升溫,第三季業績有機會改寫歷史新高。矽創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

 矽創已經規劃將在下半年推出新款感測器,同樣在AMOLED、LTPS等面板都有佈局,預料產品單價可望更上一層樓,因此新款感測器可望成為推動矽創未來業績成長的支柱。

 昇佳即將於6月18日登陸興櫃,矽創目前持有昇佳股權約1,905萬股左右,若是以輔導推薦證券商認購昇佳價格每股210元計算,矽創潛在利益高達4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