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文/張秉鳳

電池協會會員大會 探討鋰電池產業趨勢

6月21日登場,歡迎非會員廠家共襄盛舉,與立委、主管官員溝通交流

image
●台灣電池協會理事長李桐進。圖/張秉鳳

 台灣電池協會第七屆第三次會員大會訂於6月21日假台北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舉行。

 今年協會特別邀請立法委員及工業局官員分別以再生能源法與儲能、電動車產業政策為題演講,並與現場人士交換意見,協會歡迎非會員廠家也能共襄盛舉參加出席,當天直接與立委、主管官員溝通交流。

 本屆電池協會會員大會是李桐進理事長第二任期中第三次會員大會,將由理事長、各委員會主委及執行秘書報告108年度委員會工作計畫,開始籌備包括,10月15日大阪台日電池技術交流會、2020年2月日本國際二次電池展參展計畫、2020年5月第十四屆中國國際電池技術交流會(CIBF)等年度重要產業活動。

 今年協會特別安排了多場鋰電池產業相關議題的演講,包括高潞.以用立法委員談「再生能源法與儲能相關議題」、經濟部工業局金屬電機組童建強科長談「台灣電動車輛產業政策」,以及日本日立化成能源公司部長西田達也談「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的技術趨勢」、韓國電池工業協會Mr.Hoe Jin,Koo談「韓國電池市場趨勢」等產業議題。

 回顧過去一年在李桐進理事長帶領協會各委員會及會員廠商完成多項重要業務,其中對國內鋰電池產業影響最深遠的,就是制定鋰電池業界版本之儲能系統標準,並於2018年12月正式對外公布,為國內鋰電池在不斷電系統、智能微電網、家用、工商業及大型儲能系統等各式儲能應用上奠定一個產業可依循之標準。

 以往國內鋰電池下游應用市場規模小,本土鋰電池芯及材料業者難以依賴內需市場成長、壯大。

 不過近年來隨著全球節能減碳議題發酵,綠能產業蔚為潮流,本土市場迎來新的綠能產業機會與市場環境,本土的電動自行車、電動機車、電動車、電動巴士,以及各類儲能應用需求似有全面加溫傾向。

 鋰電池是各式電動載具及綠色再生能源搭配的儲能系統的關鍵技術,兼具高產業關聯性與高附加價值,是很適合台灣重點發展的未來性明星產業。

 業者呼籲,政府應儘快鬆綁及訂定合乎產業現況的各項獎助規定辦法,落實電動車、儲能產業關鍵材料、核心技術落地生根,加速本土電動車與儲能系統發展壯大。

 數年內鋰電池及電動車與儲能產業都能立足本土,進而前進打亞洲杯及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