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林淑惠/台北報導

蔡明忠:MOD、有線電視管制 應力求公平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12日表示,有線電視、MOD及OTT目前已充分競爭,台灣的影視音已經是全面開放的環境,但是MOD與有線電視之間的管制仍有落差,如果不能拉齊到同一個法規管制,建議最起碼在管制上要趨近一致。

 中華電信MOD已開放自組頻道、解除了MOD發展的最大限制,蔡明忠說,但是有線電視的管制仍在,不管是黨政軍、還是1/3管制(單一業者的收視戶市占不得超過全國總用戶數1/3)依然還在。

 蔡明忠強調,有線電視不再單純只是影視傳輸平台,台灣約有2成5用戶使用有線電視寬頻上網,意味著有線電視在家戶固網這一塊確實有存在的空間,否則就回到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固網的局面。他說,有線電視業者希望開放管制,當然也包括中華電信的問題也應該一起解決,最重要的是,不管是MOD、OTT或者有線電視,管制應力求公平。

 針對近來MSO與頻道業者因授權費談不攏、爆發多起斷訊事件,蔡明忠認為,頻道上下架出現紛爭、開放跨區不是問題,而是頻道公平上下架的問題,他說,有線電視系統台背負大部份的罵名,其實NCC在置換頻道時、沒有上下架機制是比較大的問題,建議NCC訂出一套頻道上下架的機制,相信業者都會配合,目前的狀況大家都很無奈。

 針對NCC 12日審議通過分組付費收費標準,有線電視系統台(MSO)業者表示,未來頻道業者自組頻道、MSO業者「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勢必引發相當多的爭端。

 對於600元收視費天花板有條件打開,MSO業者表示非常肯定,不過業者認為,有線電視收視費在開放跨區經營之後,新進業者殺價搶客戶,國內收視費愈來愈低,在廉價收視費趨勢下,打開600元天花板上限,恐怕「看得到吃不到」。

 有線寬頻協會(CBIT)理事長彭淑芬表示,國內影視電視在OTT、MOD加入戰局下已充份競爭,目前整體市場處於完全競爭的環境,政府「把關」及「管制」愈低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