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郭建志/台北報導

大陸鞋傾銷傷利 財部:加強海關查驗

image
圖/中新社

台南市皮革製品公會等團體12日質疑,市面上常見的大陸製鞋靴,可能透過高價低報闖關,或經由空運快遞化整為零,政府對大陸製鞋靴課反傾銷稅形同虛設,影響台灣的鞋業市場發展。

對此,財政部強調,將專案處理抓出黑數,提高海關對鞋子抽驗比例,並特別注意空運的管道,避免成為反傾銷稅的漏洞。

台南皮革製品公會、台灣製鞋品發展協會及工總等代表,昨赴立法院陳情,立委陳亭妃、施義芳同步舉行公聽會,討論如何落實對大陸鞋靴課徵反傾銷稅。

台南皮革製品公會理事長陳漢倫認為,政府抽檢有漏洞,一開始執行反傾銷稅成效很好,後來變得形同虛設,大陸鞋靴產品有可能透過高價低報闖關,或是透過空運快遞,化整為零流入台灣市場,現在街上及百貨公司專櫃8成以上鞋靴都充斥大陸製鞋子。

陳漢倫質疑,鞋類反傾銷10年來,自大陸進口的產品數量與課稅金額不成比例,這與海關掌握的進口報單數量相差太大,該課徵的反傾銷稅恐怕少了10倍以上。他建議,大陸鞋靴產品的報關單應檢附照片,報關資料要更詳細,才能有效查核。 陳亭妃也表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大陸低價鞋靴大量出口至台灣,被財政部、經濟部調查認定符合課徵反傾銷稅的構成要件,先後針對六項鞋類產品,課徵了三次額外的43.46%反傾銷稅,然而卻衍生出大陸鞋靴產品規避課稅的問題。施義芳要求,關務署7月底前須對防範大陸鞋靴規避反傾銷稅一事,提出策進方法與可行性評估。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回應,海關將會提高對陸鞋抽驗比例,包含報關文件及查驗貨物,同時針對「高風險進口人」提高查驗比例,空運的管道也會特別注意,避免成課徵反傾銷稅的漏洞。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也說,許多業者反映黑數很多,他將會在最短期間內以專案處理,聽取業者意見,有效檢查、抓出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