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文/劉季清

亞洲獨角獸窩 新創搖籃

image
 ●穿著綠色制服、戴著綠色頭盔的Go-Jek摩托車騎士。圖/劉季清
東南亞10隻新創獨角獸

 說到東南亞的國家,泰國、越南、印尼、柬埔寨、馬來西亞......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是網路發展仍不齊全、落後的代表,還是充滿機會的寶山?其實東南亞市場的潛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更有許多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獨角獸企業,在東南亞蓬勃發展。到底東南亞有哪些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獨角獸?為何東南亞又是獨角獸的孕育地呢?

 根據Google與淡馬錫聯合發表的報告指出,東南亞地區的互聯網經濟規模預計在未來七年內達2,400億美元,比現在多出近五分之一,其中又以印尼互聯網規模成長最快,預計將增加至1,000億美元,占整個東南亞地區的五分之二。

 網路發展快速、龐大的人口紅利,除了讓東南亞閃閃發光以外,更創造出不少獨角獸企業。所謂獨角獸企業,指的是成立未滿十年、還未上市上櫃,但估值卻已達10億美元的新創企業。

 根據美國CB Insights在2018年底的統計,全球有高達220家獨角獸新創公司,亞洲就有高達75家。其中,東南亞的新創表現更是亮眼,根據報告,整個大東南亞市場,截至目前有10隻獨角獸,如叫車平台Grab、蝦皮母公司Sea、旅遊網站Traveloka、機車叫車軟體Go-Jek、電商巨頭Lazada等,都已躋身獨角獸行列。

 其中,Go-Jek以App叫機車出發,已全面融入印尼人的生活,成為「超級App」,街上隨處可見穿著綠色制服、戴著綠色頭盔的Go-Jek摩托車騎士,在印尼24小時不間斷塞車的車陣中輕快地穿梭而行,成為印尼街頭最特別的風景。

 服務範圍除了接送客人以外,更延伸到各種不同面向,包括行動支付、送快遞、儲值、繳費、送餐,甚至還可以幫客人到指定的地方購買東西、到府按摩、到府打掃、到府化妝美容、做指甲,全部都只要一支手機就可以直接搞定,功能甚至比台灣便利商店還要更多元化。

 2019年2月,Go-Jek再宣布完成10億美元融資,除了現有投資者Google、京東、騰訊以外,三菱公司和印尼企業也加入,這次的新一輪融資讓Go-Jek估值高達100億美元。近期,這一團龐大的印尼「綠色騎士」更將從本土出發,往東南亞其他國家前進,包括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地。

 東南亞龐大的商機,吸引了全球的外資投入。根據研究調查機構Crunchbase報告指出,東南亞市場的風投數量從2012年~2017年之間,飆升了四倍,私募股權投資的金額也成長75%至150億美元,創下10年來新紀錄。

 Crunchbase數據也顯示,東南亞新創企業獲得種子輪和早階投資的交易金額,已經由2008年的6,100萬美元成長至2017年的8億5,300萬美元。

 目前,東南亞10隻獨角獸企業總和起來的市值達340億美元,讓東南亞成為繼中國、印度之後,躋身亞太區第三大獨角獸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