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劉馥瑜/台南報導

羅智先定調 小七未來兩大趨勢

走向大型化、社會廚房;並預告年底前再開一家X-STORE無人店

image
統一超股東會羅智先談話重點 ●統一集團暨統一超商董事長羅智先。圖/劉馥瑜

 統一超商12日召開108年度股東常會,通過每股配發8.8元現金股利,股利水準僅次於前一年的25元,創下歷來次高!對於目前全台超過5,400店的超商龍頭7-ELEVEN未來發展,統一集團暨統一超董事長羅智先也給出兩大趨勢定調:一是大型化,二是社會廚房!

 羅智先說,因應高齡化及民眾生活形態的轉變,為同時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小七將來的店都會趨向「大型化」,不只是面積擴大,功能也更多元;二是「社會廚房」,他觀察,現在的消費者離廚房越來越遠,超商不能再靠過去的關東煮等熟食撐場,小七已開始變成社會廚房的角色,未來鮮食的水平跟種類都將更提升!

 另,針對外界高度關注小七無人店的發展,今年3月甫喊出「每一年開一家」的羅智先,昨受訪時也說,今年底前將再開出一家「X-STORE」,具體時間跟地點尚在規劃中,不排除走出台北。他並強調,雖然無人店目前不會賺錢,但很多的knowhow跟實際驗證,會變成後續的基礎,或可運用在其他領域,不會白做。

 羅智先也不改霸氣地說,當然這也要口袋有點「深度」才能做,對統一超來說,每年開一家無人店(開店成本上千萬元)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他還說,若小七停下無人店計畫,那麼所有跟此事有關的人事物、上下游廠商,恐怕都要停止。

 此外,談到今年下半年整體景氣的看法,羅智先直言大環境景氣「很亂」,根本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非常不穩定。他認為,包含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世界局勢的不穩定,連帶影響到匯率、利率、資本市場、進出口貿易等,到最後每個人的「口袋」都會受影響。

 至於景氣對統一超的衝擊,羅智先目前認為還好。他說,超商是社會的最後一條線,如果連我們都受影響,大概整體經濟已非常動盪了;他說,統一超現在還算穩定,但在穩定中也可以感覺到「辛苦的程度越來越高了。」

 對於統一超上半年表現,羅智先說,目前為止都朝著軌道在進行。統一超2019年首季稅後淨利29.08億元,年增14.6%,EPS達2.8元,稅後淨利跟EPS創下2015年以來同期新高。

統一超2018年合併營收2,448.88億,年增10.7%,稅後淨利102.06億,EPS為 9.82元,昨通過配發現金股利8.8元,配發率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