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3林淑惠/台北報導

建議共頻共網共構 電信業搶5G 蔡明忠:防軍火戰爭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12日疾呼NCC(通傳會)推動共頻共網共構(三共),他說,現在是「吃軟不吃硬」的時代,軟體服務至上,若五家電信公司各蓋一條5G高速公路,只在頻譜及網路建設較勁,台灣5G競賽很容易淪為「軍火戰爭」。

 他並建議,「三共」不必等到5G,現在就可以先從3G/4G「三共」做起。

 台灣大哥大12日股東會,蔡明忠一開場便針對5G議題發表看法,他說,年底即將開放5G頻譜競標拍賣,大家都對5G期待很高,但目前還看不到5G如何廣泛應用,5G的創新應用服務在哪裡?勢必是下階段最嚴峻的挑戰。

 而5G的3.5GHz主流頻段這次只釋出270MHz頻寬實在太小,五家都進去搶標的結果,可能各家拿到的頻譜「四分五裂」非常零散,有業者可能只能拿到20~30MHzM,5G至少一家要拿100MHz頻寬才夠發揮5G真正效能,屆時5G速度可能連4G都不如,還有可能因此出現「頻譜蟑螂」,在競標結束後轉售頻譜謀利,不利整體5G產業發展。

因此,蔡明忠全力支持5G共頻共網共構,並建議5G合縱連橫之前,可先從3G、4G網路推動「三共」開始,3G執照已到期,可以考慮只保留1~2個網路, 因為電信的網路基站很耗電,未來5G若五家都標到,各建五個5G網路,肯定會對台灣電力能源造成影響,他強調「三共」 對業者是利人利己,還能節省維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