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12李淑惠/台北報導

鎧勝:Q2續虧 下半年盼改善

image
 ●鎧勝-KY董事長程建中坦言,今年是歷年以來對景氣最沒有把握的一年,變數很多。圖/本報資料照片
鎧勝-KY今年以來月營收表現

 鎧勝-KY(5264)11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程建中表示,去年投入大筆資本支出,包含設備、廠房以及人力,但因效益未如預期,導致折舊攤提壓力加大,虧損情況延續到今年第一季,甚至因為淡季效應而延續到第二季,程建中盼下半年有所改善,並不排除可以單季轉盈。

 不過程建中也坦言,今年是鎧勝-KY歷年以來對景氣最沒有把握的一年,變數很多,在中美貿易戰的襲擊下,鎧勝-KY不是第一線要承擔25%關稅的終端廠商,但是漣漪效應,也會導致鎧勝-KY的出貨地點受到影響,最大的成本負擔來自於運費,相比於關稅,運費的比率小很多,以鎧勝-KY位居第二線供應鏈的角度來看,要更後面才會反應。

 至於去年鎧勝-KY繳出虧損財報,程建中也指出,去年投入大筆資本支出,包含設備、廠房以及人力,但因效益未如預期,導致折舊攤提壓力加大,並延續到今年第一季,甚至因為淡季的關係,會延續到今年第二季;程建中認為,下半年既有生意產生貢獻,加上調整發揮效果,盼逐步改善。

 鎧勝-KY去年平均稼動率約40%,總經理莊育志表示,稼動率沒有跑滿是經營上最大的成本,從筆電訂單來看,係依照客戶要求準備產能,但需求的確是不如預期;平板呈現滿載,但是平板沒有增加投資;iPhone的部分稼動率較低,客戶淡旺季差距很大,綜合前面三個因素,導致2018年稼動率降低,2019年力求提升稼動率。

 至於提升稼動率是否啟動殺價搶單?莊育志說,最不明智的方式就是殺價搶單,除了產線持續自動化、重新配置人力之外,下半年有機會引進新的客戶,盼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產能利用率。

 鎧勝-KY去年投入鹽城廠、嘉善廠以及上海兩個廠的擴產計畫,因應中美貿易戰也配合客戶進行部分產能調度,不過鹽城廠筆電產能擴建計畫沒有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