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604張佩芬/台北報導

騰達航空搶私人商務機財 8月可望獲第二架代管業務

image
 ●灣流飛機公司Gulfstream最新推出的G600飛機上,前右為騰達航空董事長趙國帥,後左起騰達副總經理董瑋、總經理石炳煌與灣流飛機公司亞洲區行銷總監Peter Hoi。圖/騰達提供

 騰達航空自年初取得營業執照,首架獲委託管理的是有商務機勞斯萊斯之稱的美國灣流航太G650ER長程線頂級商務機,目前正在辦理第二架龐巴迪商務機五階段審查,預計八月開始代管。騰達董事長趙國帥指出,公司積極推動私人商務機空檔以包機形式出租業務,成效不錯,單日出租獲利最高可達2萬美元。

公司總經理石炳煌表示,台灣的企業家作風較保守,多不願意將飛機空檔用來出租,不過也有些企業家願意出借,租機業務都是透過國際仲介商辦理。

騰達航空目前在辦理五階段審查的是龐巴迪Global 5000商務機,後續還有兩架商務機已確定委託騰達管理,預計明年一月與四月分別開始接管,預計代管飛機達到四架後,公司就可以達到損益兩平。

 騰達航空最大股東是龍巖集團總裁李世聰,據了解持股達五成五,他的紅粉知己賴英里也是股東之一,趙國帥也有持股。李世聰名下價值台幣21億元的美國灣流航太G650ER長程線頂級商務機,就是交給騰達管理的首架商務機。

 目前登記在國內的商務機估計有16架,加上登記在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台商企業擁有的商務機估計超過30架,2018年松山機場商務專機起降架次就達到2,101架次。 趙國帥認為,國內商務機市場很有發展潛力,不過一架商務機從訂購、交機到完成五階段審查相當耗時,但登記在台灣可以直飛兩岸,方便企業界使用,估計未來幾年商務機將會持續增長。

 目前國內有數家公司專營商務專機業務,包括郭台銘投資的華捷,另一家是飛特立,長榮航空則以民用航空運輸業兼營商務專機業務,騰達航空是2018年4月17日獲 准籌設,2019年1月3日拿到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