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27文/蔡淑芬

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台灣成最大贏家

64個企業與CSR計畫獲獎,35%的獲獎者來自台灣,超越往年皆處於領先的泰國。

image
 ●中華民國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亞洲企業商會董事長丹斯里馮鎮安博士、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暨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兼亞洲企業商會顧問簡又新、亞洲企業商會主席吳恩明等出席頒獎典禮。圖/顏謙隆
●更多報導請掃
2019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由亞洲領導企業社會責任的非政府組織「亞洲企業商會」所舉辦的國際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頒獎典禮,於5月24日舉行,認可和表彰永續發展和實踐社會責任的亞洲企業和商業領袖。今年共有64個CSR計畫和企業領袖獲獎,比去年增長了19%,其中,35%的獲獎者來自台灣,超越往年皆由泰國領先,成亞洲各國最大贏家。

 亞洲評價最高的企業社會責任獎AREA,至今已舉辦五屆,繼由在澳門、新加坡、曼谷和馬尼拉舉辦之後,今年移師臺北進行。AREA所頒發六大類獎,超越了聯合國所發布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亞洲企業商會主席吳恩明表示:「在過去的十年中,CSR已經演變成創建共享價值,其理念是基於企業透過重構企業目標來解決社會問題,從而提高利潤和競爭力。」

 評審團主席,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評委會對今年提交的作品質量和多樣性印象深刻,並且在評估和決定今年的決賽作品時面臨著挑戰,這與我們2009年開始頒發獎項時的情況大不相同,除了評選出能夠展示健全有效、可執行的企業社會責任計畫之外,還對其影響和可衡量性給予了很多的考量。」

 簡又新補充,過去幾年間泰國在獲獎項目數量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而今年超過35%的獲獎者皆來自台灣,超過了泰國,這顯示了台灣CSR從業者的專業知識和能力。」其中值得關注的獲獎作品是太平洋崇光百貨公司的「低碳,讓生活更美好」,該公司透過整合其公司股東,共同創建一個綠色百貨公司,向人們灌輸環保意識。

 今年,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共徵集了亞洲16個國家、200多份報名表參獎,由簡又新博士領導的評委小組在三個月評審期內進行篩選和評估,最後64件CSR計畫和企業領袖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