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8王中一/台北報導

環球晶大四喜 首季EPS發發發

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及每股純益,皆改寫單季新高...

image
環球晶Q1營運表現

 屢屢被市場空頭唱衰的半導體矽晶圓大廠環球晶(6488),以實際的營運亮麗表現打臉空頭!該公司公布第一季財報,在營收略較前一季衰退的狀況下,包括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等各項財務指標全部改寫單季歷史新高,單季每股純益(EPS)高達8.88元,同樣締造新猷。

 從第一季的財務指標來看,包括毛利率、營利率、淨利率等通通改寫單季歷史新高,尤其毛利率一舉突破4成大關、來到41.0%,比前一季和去年同期分別大增2.5和4.8個百分點;至於營業利益和稅後純益分別比去年同期大增33%和39%,將營利率和淨利率推升到33.4%和24.8%。有趣的是,代號「6488」的環球晶,單季EPS為「8.88」元,算是相當巧合。

 半導體產業在第一季開始進行庫存調整,這也讓外界對於國內的半導體矽晶圓廠的營運是否會受到拖累報以高度關注。對此,環球晶多次表明,該公司的營運以「長約」為主,12吋的客戶有將近80-90%是長約報價,而第一季的長約報價仍是往上,加上8吋也因車電、大電源和MEMS等需求暴增,因此營運表現「不會有意外」。

 只不過,市場空頭唱衰不斷,甚至將環球晶與被動元件產業等同掛勾,認為今年度的產品報價就是要往下走。環球晶強調,該公司去年秉持長約的精神,在現貨價格狂飆之際,仍以比市價低40-50%的價格供應長約客戶,並未趁機漲價擴大獲利空間;儘管今年第一季的現貨價格下滑,但長約價格仍是持續緩步向上,客戶也因此履行合約,也帶動第一季營運成果進一步上揚。

 值得注意的是,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聯電近期舉行法說會,對於第二季的展望都轉趨樂觀,認為在智慧型手機晶片升溫、5G基建和高速運算等需求帶動下,12吋晶圓代工產能利用率回升,這也有助於矽晶圓供應商的營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