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506資深分析師賴建承

補量再攻 指數有望挑戰11,270點

盤勢分析:  受惠美國4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26.3萬人,失業率降至3.6%,創1969年以來新低激勵,美國四大指數於上周五再度轉強守穩月線之上,其中那斯達克指數連續六周上漲,收盤刷新歷史新高。美股的強勁除總經數據加持外,企業財報利多也是一大關鍵,由於現階段寬鬆政策不變且數據優異,研判只要美股不再失守月線多頭格局仍將持續。不過歐元區4月製造業PMI為47.9,已連3月低於50榮枯線,顯示歐洲經濟持續面臨低迷,且英國脫歐之干擾仍不可掉以輕心。

此外,美國對伊朗實施徹底制裁,意圖使其原油出口歸零,倘若油價因此攀高也不利全球經濟,同時中美貿易何時完成協議也不容小覷,故在美股樂觀之際,仍須提防其餘變數之干擾。近期美元指數自高檔轉弱,有機會讓資金再度進駐新興市場,而結束五一假期的陸股也可望再度吸引買盤,研判陸股季線不失守中頭格局可往再次啟動。

 台股上周五在大型權值股與電子股推升下,上漲91點收11,096點,創波段反彈新高,日K連三紅,日KD也呈黃金交叉,使指數持續守穩在11,000點之上,周線則上漲143點。上周五科技股表現強勁,台積電、大立光、鴻海連袂轉強,中小型電子股攻勢也再起,研判具有法人加持且基本面不差之個股仍將是多方焦點。

 至於傳產方面,除了原物料點放外,金融、生技、汽車組件等能否走堅也是本周台股續揚的關鍵之一。雖然台股上周重返11,000點之上,不過仍有些許隱憂,包括周五成交量僅1,144億元,後續若無法補量至1,300~1,400億元,要去突破套牢賣壓區困難度大,所幸美元指數轉弱有機會讓外資買盤再度回籠,屆時量能放大配合技術面轉強,本周挑戰11,270點仍可期待。

此外,本周陸續公佈4月營收與第一季財報,對於成績不如預期的公司建議避開,同時提防籌碼面之鬆動,別因樂觀的盤勢而影響了對個股判斷。綜合而言,目前國際情勢有利多頭,技術面也轉佳,只是動能缺乏須克服,同時總經數據與企業財報也須提防短暫干擾,故11,000點為短多關鍵,中線則以月線為多空分水嶺。

操作建議:

 由於費半與那斯達克指數表現強勁,研判有助科技股維持熱度,包括半導體、手機、AI、5G、PCB等仍將是選股重心,只是須留意籌碼面與基本面是否有鬆動,同時選股不找基期偏高股。此外,金融股雖然獲利與股息不如過往,不過在官股金融領先大漲後,漲幅弱後金融股將有跟進實力。至於原物料,包括塑化、紡織、鋼鐵等因報價趨勢不明顯,研判是個股表現。

隨著中國汽車下鄉政策再度出籠,相關汽車零組件攻勢將有轉強契機,而同屬政策加持的生技股,在台灣生技月展即將展開前,有機會成為小型股之另一焦點。雖然具有期待的產業不少,但除了關注技術面與籌碼面外,股價基期的高低更須留意,畢竟目前股市位處高點,操作上應嚴設停損停利點,持股比重建議約六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