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415簡威瑟、林燦澤/台北報導

18日登場 台積法說 外資有五問

image
台積電法說前外資關注五焦點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法說會18日登場,是繼大立光法說後,科技產業景氣最重要風向球。法人表示,美費城半導體指數再創新高,台積電法說若能傳出好消息,有利於台灣科技股重新評價(re-rating),加權指數將有上調的機會。

美費半指數12日以1,497.11點作收,大漲1.4%,成分股博通及賽靈思創歷史新高,英特爾亦即將挑戰新高,台版概念股有望同唱凱歌。外資普遍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季增率約5~10%,下半年營收能否強勁回升,攸關全年財報是否下修的重要關鍵。

台股法說行情啟動,4月底前逾15家科技業者陸續召開法說會,包括16日南亞科、宜鼎;17日茂矽、昇達科,4月最後兩周還有23日智原、力成;25日友達、瑞儀、精測;26日美律;29日中華電;30日台達電、台灣大、中光電等動見觀瞻。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台積電先前預計2019年營收成長個位數百分點,瑞銀與市場預期則是年增2%、1%,就此來看,等於把所有希望都寄託在下半年,隱含下半年營收較上半年成長超過三成期望。

不過,呂家璈現在擔心,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相對疲軟、全球總體經濟不確定性仍存,至於高效能運算(HPC)與車用的商機,還需要一點時間來發酵,因此,台積電有可能進一步略下修全年財測,連帶也可能調降今年資本支出。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指出,客戶轉進台積電7奈米製程進度合乎預期,下半年有高通、AMD訂單挹注,伺服器晶片也開始採7奈米,加上華為與蘋果iPhone訂單,客戶組成可謂百花齊放。

除了全年營收財測、尖端製程前景,外資在台積電法說前的疑問還有以下三點:一、華為上半年強勢拉貨,帶旺台積電業績,下半年會不會有變數?針對這個疑慮,摩根大通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指出,台積電短期確實受到華為大舉拉貨挹注,但要是下半年拉貨力道稍有放緩,恐怕會對邏輯半導體復甦預期造成下修。

二、半導體庫存過高的疑慮,從去年底就開始困擾整體產業,庫存去化何時完成,對產業前景至為關鍵。三、台積電7奈米製程良率如何?麥格理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廖光河認為,台積電7奈米製程目前良率已達80~85%,並看好年底前衝上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