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29翁毓嵐/台北報導

微星估Q2毛利回穩 全年營收看增

去化庫存即將結束,全年電競筆電業績目標兩位數成長

image
 ●微星2018年營收獲利表現創高,2019年營運展望在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下雖保守,但仍將力拚營收增長、獲利維穩。右起微星董事長徐祥、總經理暨執行長江勝昌。圖/翁毓嵐
 ●微星2018年營收獲利表現創高,2019年營運展望在中美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下雖保守,但仍將力拚營收增長、獲利維穩。右起微星董事長徐祥、總經理暨執行長江勝昌。圖/翁毓嵐

電競品牌微星(2377)去(2018)年度營收、獲利創高,拉抬稅後EPS站上2002年來高點、達7.15元,但因去年下半年微星大舉去化庫存,致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雙雙降至近年谷底。

 微星預期今年首季毛利就將回穩、第二季重返14~15%的正常水位,全年度電競筆電業績目標希望能有雙位數增長,整體營收拚增、獲利在相對去年的高基期下仍有維穩表現。

 微星去年首季在受惠加密貨幣帶來的挖礦潮達高峰、帶動其營運攀頂,加上第二季因CPU有第八代Core-i上市推動電競筆電新品銷售,為其上半年營運進補。惟自第三季起,微星即開始著手出清礦卡庫存,加上新一代的RTX 20系列電競顯示卡於第四季陸續上市,同步拉升微星在顯卡及筆電產品備貨水位,拖累其下半年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逐季走低,全年雙率分別落在13.61%及5.65%。

 董事長徐祥28日指出,微星在持續降低代工業務比例僅剩2成多下,主要營收及獲利來源皆為MSI自有品牌的產品,占比分別達7成及8成以上。以去年度業務比重來看,板卡事業仍占達53%,PC等系統產品占比逾4成,其中含括電競筆電及電競螢幕等業務則有3成以上的增長,至於在工業電腦IPC及車用暨商用解決方案等事業占比雖僅有5%,不過這部一分在今年營收會有明顯成長。

展望今年營運,徐祥預期在顯卡及筆電等上一代產品庫存去化即將結束,加上第二季在包括板卡、電競筆電皆有新品接續推出帶動下,毛利率將回升至14%以上的水準,至於電競需求動能若未再有來自智慧手機市況或貿易戰的變數影響,下半年估仍將有兩位數的強勁成長。

徐祥也設下內部目標,希望電競筆電繼去年的出貨、ASP(平均銷售單價)皆有逾1成年增長後,今年也能維持10%以上成長力道。

總經理暨執行長江勝昌則表示,今年在已未有挖礦獲利拉抬下,仍將以維穩獲利表現為主,全年營收力拚增長。在看好後續支援光影追蹤的遊戲和AI影像重建技術應用將增達兩位數,可望帶來遞延的新品效益及電競升級需求,微星今年仍將以機海戰術應戰。

此外,在電競市場更形競爭之際,微星在持續深化電競生態系全產品線之際,也加碼著力於針對內容創作/繪圖設計等專業族群的商用系列產品線Prestige系列產品,不僅第二季、第三季皆會有窄邊框筆電新品推出,P系列的顯示器產品也將上市,江勝昌亦期望P系列能成為微星的第二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