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杜蕙蓉/台北報導

寶齡幽門桿菌試劑 獲FDA核可

全球唯二取得入場券,搶攻6,000萬美元商機

image
寶齡近年營運

 寶齡富錦(1760)繼腎病新藥拿百磷銷售和授權利益分潤可望大放異彩外,開發的「飛確」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也獲美國FDA核可上市,成為全球第二支產品,將搶攻目前市場約6,000萬美元(18億新台幣)商機,為營運添加動能。

 「飛確」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為寶齡富錦自行研發生產的體外診斷醫療器材,用於偵測人類糞便中的幽門桿菌抗原。此產品於美國及台灣多個醫學研究單位成功完成臨床檢體測試,數據證明與金標準(Gold Standard)得到了一致的結果;計畫總主持人台大醫院醫師劉志銘表示,希望能將此檢驗項目列入幽門桿菌篩檢準則中,協助大幅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寶齡的幽門桿菌快檢試劑,是在15日獲FDA通過上市許可,較原預期的3/22提早,宣示其研發實力。

 寶齡表示,該公司開發的幽門桿菌抗原快速檢驗試劑是全球唯二,目前只有美國檢測試劑大廠Meridian擁有類似商品,市值約為6,000萬美元。由於Meridain產品只限儲存於4度C,而寶齡的試劑可以於室溫保存,將其使用方便性大幅提升,提升該產品與Meridain的競爭力,內部已規畫與大廠合作、授權或先自行經銷。

 除了美國市場的入場門票外,該產品先後也成功取得台,歐市場的入場券。「飛確」在明顯的產品比較優勢下,提供全球在幽門桿菌篩檢另一項更快速、精確、便宜的選擇,也讓醫師在要求精準醫療的時代,有一個好的伴隨式診斷 可使用。

 營運表現三級跳的寶齡,日前董事會已通過配發每股1.8元的現金股利,也讓法人看好其營運成長動能。該公司今年前2月營收2.5億元,交出年成長率高達45.3%。法人預期,除了幽門桿菌快檢試劑上市外,百磷新藥授權合作夥伴已由Keryx轉由Akebia接手,加上原明人專利到期,寶齡未來分潤將提高中,也讓今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出現高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