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邱莉玲/台北報導

春拍前哨戰 億元藝術品搶登台

看好台灣為華人圈、亞洲大咖藏家買氣的風向球,趕在3月先來台巡展造勢

image
 ←5月蘇富比紐約將拍賣的馬克‧羅斯科抽象藝術鉅作「無題」,估價3,500萬~5,000萬美元(逾10億~15億台幣)。圖/蘇富比
 →趙無極畫作是今年多家國際拍賣行春拍領拍作品。
圖/蘇富比

 今年全球藝術品春拍舉槌戰,提早在台灣點燃「億」級戰火!從3月底蘇富比將在香港挑戰上億港元的趙無極油畫,5月紐約蘇富比上拍估值15億台幣的羅斯科抽象藝術,到法國圖盧茲6月登場,估價逾億歐元文藝復興大師卡拉瓦喬名畫,都趕在3月先來台巡展造勢。這些國際拍賣行不遠千里砸重金來台,除了看好台灣購藏實力,也視台灣為觀察華人圈、亞洲大咖藏家買氣的風向球。

 據Artprice最新統計,全球藝術拍賣市場連續第三年成長,2018年成交總額增長4%、達155億美元,主要由罕見拍場、創天價的藝術精品與生貨所帶動,現代藝術又占高端市場TOP 10的八席;論區域,又以華人為首的亞洲買家貢獻全球成交額逾1/3,台灣等華人前往紐約、倫敦等地拍場競拍的藏家也日益增多。

 上週,香港蘇富比帶來總估值逾50億台幣、360件拍品在台展出,包括估價上億港元巨鑽、趙無極油畫。亞洲區副董事郭東杰表示,去年香港蘇富比現當代藝術成交額33億港元創新高,為首的趙無極油畫《1985年6月至10月》以5.1億港元(約20億台幣)成交,創下藝術家、亞洲油畫、香港畫作三項世界拍賣紀錄,今年希望續創佳績,由古根漢美術館釋出趙無極的「無題」將領銜挑戰上億港元。

 郭東杰表示,華人圈是華人抽象藝術最大市場,但台灣藏家鑒賞和收藏寬廣、研究深入都是頂尖,近年也開始購藏西方抽象繪畫,所以這次台北預展也帶來蘇富比紐約估價3,500萬~5,000萬美元(逾10億~15億台幣)的馬克.羅斯科抽象藝術鉅作。

 在全球鐘錶拍賣為領頭羊的富藝斯拍賣行,近二年也積極攻台灣市場,本週舉辦「班克斯:叛逆有理」作品展,展出這位當紅街頭藝術家25件作品,包括一幅售價近千萬港元作品「巴克斯在海邊」,堪稱國際拍賣行首度在台舉辦當紅藝術家個展。

 富藝斯台灣區總經理顏楚紋表示,富藝斯在台主攻現當代藝術、鐘錶、珠寶,粗估大中華市場貢獻富藝斯現當代藝術成交額約半數,許多年輕藏家對街頭藝術感興趣,富藝斯將加強KAWS、班克斯等街頭藝術家作品拍賣,之前KAWS多項拍賣紀錄為富藝斯所創。鐘錶拍賣也是開發重點,今年富藝斯香港秋拍主題運動錶也將來台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