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8金融理財中心/台北報導

本報調查:利率百分之百連11凍

image
央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利率與匯率情勢調查

中央銀行21日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聯席會議,根據本報針對金控、銀行、保險、投信投顧等金融業者的調查,受訪者100%預期政策利率將連續11季按兵不動,重貼現率將持續停留在1.375%不調整。

金控主管表示,21日凌晨美國聯準會(Fed)將公布利率會議結論,目前主要預測機構均認為美國也會延續不升息決議,加上央行總裁楊金龍月初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年度業務報告,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市場預估Fed全年升息一次的機率已不到5%,代表這波緊縮將暫告一個段落。

楊金龍當時且更進一步說明,目前經濟情勢與2018年第四季時變化不大,金融業者指出,這顯示這次理事會利率將會續凍。

2018年底央行利率決議連十季不調整,主要是預期國內外經濟放緩,甚至有啟動防禦性升息提議,但楊金龍不為所動,甚至暗示「利率還有(調降)空間」。

 金融人士指出,所謂還有空間,除重貼現率1.375%,與歷史最低點的1.25%還有半碼(0.125個百分點)差距,主要是台灣實質利率在主要國家約是中間位置,年初以來多國央行均釋出降息救經濟的可能,也創造央行跟進的空間。

2018年底以來,出口表現不佳,主要預測機構持續調降經濟成長預估值,銀行主管認為,央行2018年底發布的2019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2.33%,21日應該也會跟著下修,在這個前提下,將會延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提供市場充裕的資金,營造有利經濟成長的環境。

金控主管強調,再就升息重要指標的通膨來看,楊金龍在財委會業務報告時,也延續物價展望溫和論調,央行對2019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估分別為1.05%及0.93%,與他多次公開升息門檻的通膨防線2%相比,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更強化這次會議將做出利率連11凍的結果。

央行在2016年第二季理監事會終結連續四季降息循環,重貼現率來到目前1.375%。銀行主管推測,如果後續市場沒有飛出更大的黑天鵝,中美貿易談判順利進展,英國脫歐沒有大震撼,大陸及全球經濟放援在預期範圍內,央行甚至今年利率都不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