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彭禎伶/台北報導

國壽重大傷病險 可轉換終身

image
國泰人壽二張轉蛋保單

 年輕人常轉換工作跑道,保單也可以轉換。國泰人壽本周開賣其首張針對年輕族群的可轉換重大傷病險,即保單一開始為定期險,在投保第五年及第八年,可選擇用當初投保年齡的費率,轉換為終身險,有助預算不高的年輕人鎖住費率,之後可讓保障期間延長到終身。

 國泰人壽去年已先推出幸福轉蛋,是定期壽險可轉換為終身壽險,半年約銷售逾千張,其中58%都是30歲以下,36%則是30~40歲,證明的確切中年輕人的保障需求,這次則是推出可轉換的重大傷病險,由於都是新型態保單,因此都必須先取得保險局核准。

 國壽指出,依據衛福部的統計,平均不到五分鐘就有一人罹癌,癌症時鐘不斷加快,同時25~44歲青壯年死因中,又以俗稱癌症的惡性腫瘤以24%排名第一大,但這年齡層的平均薪資3.8萬元,扣掉生活費、孝親費,已無太多預算可投保終身險,若等年紀較大、收入較多時,保費不是更貴,就是保障不即時,若不幸罹患癌症,對經濟更是極大的衝擊。

 因此國壽設計可中途轉換的重大傷病險保單,提供如癌症、慢性精神病等300項疾病保障,保單訴求三大特色,一是初次罹患特定癌症,保障加倍;二是不問體況、保證費率,在第五及第八保單周年都可申請變更為終身險,且可以當初投保的年齡計算應繳保費;三是無理賠回饋金,若保單在一定期間都沒有理賠紀錄,則會返還一年的定期險保費。

 例如25歲男性可能才剛出社會,收入不高,但又想要有一定的醫療保障,即可投保保額100萬元鍾心轉蛋,有1%保費折減,年繳保費只要3,960元,期滿無理賠紀錄就可領回4千元。

 但若30歲時經濟許可,可選擇以25歲的保險費率轉換為終身險,轉換後年繳保費41,580元,此保費已是「內嵌式」,即補足前五年的保價金,之後再繳15年,則重大傷病保障延長至終身,保單轉換後到下一保單週年若無理賠,也可再領回4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