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315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普雷吉 成亞洲最大慈善家

印度軟體巨擘Wipro董事長,再捐75億美元持股

image
●截至目前為止,普雷吉共捐出210億美元給旗下基金會作為慈善用途。圖/路透、美聯社

 印度軟體巨擘威普羅(Wipro)董事長普雷吉(Azim Premji)13日宣布,他將捐出自己持有的公司34%股份、價值5,275億盧比(約75億美元)給旗下基金會作為慈善用途。若將這筆金額計算在內,普雷吉歷來慈善捐款高達210億美元,令他成為亞洲最大慈善家。

 截至目前為止,普雷吉共捐出210億美元給旗下的普雷吉基金會(Azim Premji Foundation),其中包括他在威普羅約67%的股份(價值約150億美元)與其他名下資產等。

 普雷吉身家約226億美元,在富比世(Forbes)全球富豪榜名列第36。在此次捐款後,他的資產將下跌8成至44億美元,而他與其家族在威普羅的股權占比也降至7%。

 威普羅表示,普雷吉仍將持續領導公司並依照持有股份行使投票權。普雷吉也承諾,未來將會捐出更多金錢給需要的人。

 普雷吉好友兼億萬富翁的女企業家瑪茲穆達-肖(Kiran Mazumdar-Shaw)表示,普雷吉為人樂善好施、足為富人典範。她指出,「他將印度慈善事業帶到另一個水平」。

 普雷吉表示,他受到印度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與母親的影響而開始投入慈善工作。他於2001年捐出價值1.25億美元的威普羅股票成立基金會,而他最近一次捐款可望幫助基金會持續擴大規模、幫助更多人。

 普雷吉基金會過去專注於教育事業,普雷吉大學(Azim Premji University)便在它的資助下成立,如今學生約有1,300名。雖然基金會並未經營任何學校,但卻聘請1,600名人力協助改善課程內容、提升教師品質。

 自2014年起,普雷吉基金會擴大慈善範圍、開始贊助各式非營利團體,這些組織觸及的社會議題五花八門,包括家暴婦女、兒童營養不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