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彭禎伶/台北報導

四大變數 決定2兆壽險資金流向

2019年影響壽險資金去化的四大變數,除了避險成本,還包括年後將開會拍板的類債券股票係數、債券ETF係數,及壽險業投資金融業具資本性質債券將可能採總量控管,合計四大因素將影響一年新台幣2~3兆元的壽險資金去向。

據了解,保發中心已完成類債券股票的研究,依營收、獲利穩定度,過去五年配發的現金股利、稅後獲利成長性及股價波動度,合計選出100檔股票,初步建議是壽險業必須投資達五年以上,係數才可以打9折,若搭配2019年新上路的逆景氣循環機制,則股票係數從目前的21.65%,最低可降到11.84%。

例如投資100億元類債券股票,自有資本需求就會由21.65億元,降為11.84億元,幾乎打對折。

但因保發中心的指標選出的股票有些不是壽險業長期持有的核心股票,如電信三雄即有某檔未入選,金管會打算再增加公司治理、永續經營等成分股後,重新篩選出新的類債券股票名單;至於係數部分,壽險業者表示,若只打9折,恐怕不足以讓壽險業「加碼」台股,須再降多一點,才能引資金入台股。

第二則是壽險業去年開始的「新歡」債券ETF,爭取依基金投資的債券分開計算係數,目前債券ETF係數是8.1%,但若裡面有4成是投資美國公債,係數是零,例如投資100億元,有40億元可以不計提自有資本,大幅降低資金壓力,若可放行,則壽險業最高可有2.4兆元可投資債券ETF。

第三是壽險業也會彼此「捧場」投資金控、壽險公司的特別股或次順位債券,大部分是有固定利率,且承諾發行七年後若不贖回,即利率會加1個百分點,金管會考慮對此設限,採總量控管,以免大家用大眾資金彼此投資,風險無限擴大,無助強化資本,且壽險業若發行此類債券增資,能計入自有資本的比重也要再限制,將影響未來籌資成本及意願。

最後即是避險成本若持續提高,壽險業今年會主力賣美元保單,這部分不可能投資台灣,一定是投資海外,賣愈多即會投資愈多,所以估計一年總保費3~3.5兆元,加計利息收入再扣保險給付後,應仍是有1.5~1.8兆元會以美元或外幣形式投資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