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下通牒 美元利變險利率凍漲

保險局:希望壽險自律;業者回應「會符合金管會期待」

image
2019年超吸睛美元利變壽險

保險業者今年以來競相調高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搶客,被金管會盯上。金管會保險局技術性的施壓表示,對於2月依舊有壽險公司調高宣告利率,「農曆年後會讓各家公司感受到金管會的關心」。大型壽險公司則回應強調,會符合金管會的期待,2月不會再調整宣告利率,意即接下來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將因而正式凍漲。

保險局指出,過去的投報率不能保證未來的收益,但去年第四季資本市場下滑,理論上宣告利率應往下調整或維持,去年底金管會新函令是希望宣告利率不要驟降,維持平穩,沒想到今年初宣告利率紛紛往上,「有些不合理」。

在保險局暗示利率應「凍漲」下,2月1日大型壽險公司幾乎都不敢再更動宣告利率,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與中國人壽都表示2月不會調高宣告利率,但如已預告的宏泰人壽調整四張保單到4%,全球人壽動二張、最高到4.01%,遠雄人壽也升息最高1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

 也就是保險局1月底緊急通過壽險公會暗示後,主要大型壽險公司的利變壽險宣告利率2月已開始凍漲,但如前一天已預告要調高宣告利率的宏泰人壽,依舊如計畫調整四張利變壽險,由3.99%拉高到4%;全球人壽也拉高二張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其中鑫美利由3.98%拉高到4%,新美利則由4%拉高到4.01%。

遠雄人壽也調整四張利變壽險的宣告利率,美滿旺旺由3.95%拉高到3.98%,提高3個基本點,是這波調整宣告利率最高者;美滿佳鑫則是由3.7%拉高到3.8%,拉高10個基本點,是這波幅度最大者;另外二張則是各從3.7%跟3.8%再加5個基本點。

對此,調升宣告利率的壽險公司表示,是因為先前就規劃要反應,且依相關公式計算,都符合宣告利率的規範。大型壽險公司則強調,會符合金管會的期待,2月不會再調整宣告利率。也就是說,美元利變壽險宣告利率可能正式凍漲。

保險局坦言,不希望壽險公司惡性競爭,不斷調高宣告利率,目前各家計算方式的確有些不同,金管會1月31日中午才透過壽險公會傳達,的確可能來不及,農曆年後會再找壽險業者開會,且不排除找出更能反應實際投資報酬率、各公司財務體質的宣告方式。

保險局強調,希望壽險業者自律,兼顧穩健經營與保戶權益,不要貿然吸收一大堆美元資金又無法去化,若仍沒有「紀律」,保險局就不排除介入,祭出新的管理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