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文/彭媁琳

問不倒的內閣冷知識王

 律師、名嘴出身的內政部長徐國勇,具有可以把枯燥繁瑣政策資料先讀進去,然後再把消化過的資料,清晰轉述出來的特殊能力,因此能在擔任行政院發言人時,「鎮住」四面八方疑難雜症的考驗。

 行政院發言人這項工作,不是一般政治人物可以輕易勝任,口才便給的徐國勇坦言,這是相當艱鉅的工作,發言人必須熟悉所有部會業務、清楚傳達院長態度,更要面對政院資深記者多方拷問。

 不管是環保、農產品、礦業法、離岸風電,財經還是民生議題,發言人都要快速掌握,轉化成庶民語言,對外清楚論述,就連「卡管案」也無法抽身,惹得一身腥。在內閣平均壽命不到2年的台灣政壇,罕有政治人物八字夠重,能在這個位子做得讓大家滿意,徐國勇是少見戰鬥力最強的化妝師之一。

 對媒體來說,針對發言人的需求不外乎兩點:清楚回應和找得到人,徐國勇這兩項工作都能做到滴水不漏。徐國勇回憶,擔任政院發言人時,他往往到晚上12點,還是要接電話,曾有記者凌晨2點打電話給他,凌晨6點又在行政院堵他,他深刻體會媒體的辛勞,能夠回應的都會滿足媒體需求。

 現在管理轄下10萬人的天下第一大部,不需要站在第一線回應媒體,壓力變小,徐國勇轉而關心基層,親自深入各個單位探訪,過年期間馬不停蹄地巡迴警消等各單位。

 在和徐國勇聊天時,他往往能以過去律師經驗,條理清晰地分析生活冷知識,例如高麗菜品種有哪些品種、滷肉飯怎麼煮比較好吃,甚至還能拿起餐桌上的蝦子,分析蝦子的size和公母性別。

 這兩年徐國勇講最多的,還是姑婆芋和可食芋頭的差別。徐國勇在2017年元旦,參加完總統府前升旗活動,回家吃早餐時誤食了姑婆芋,緊急送醫治療。徐國勇笑稱,因為護士喊他的名字太大聲,旁邊病人都開始議論紛紛,與其讓媒體爆料,不如自己貼上臉書,同時宣導民眾對姑婆芋的辨別。

 徐國勇雖有氣喘,但沒有養生之道,也沒有特別健身運動,每天精神奕奕。他很懂得享受美食,包括牛排要吃那個部位,都很講究。從政治力最強的化妝師,轉換跑道到內政部,面對十萬大軍、包山包海的業務,他依然樂觀以對,凡事難不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