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影響輕微 無礙多頭

MSCI調整,台股權重估遭降...

 台股11日喜迎開紅盤,首個重頭戲便是12日清晨的MSCI明晟權重季度調整。儘管市場預期台股權重持續遭降機率不低,但外資券商分析師強調,2月為季度調整、影響向來輕微,更重要的利多是全球資金仍寬鬆,本次MSCI季度調整料將無礙台股近期多頭續航。

 台股去年第四季隨全球市場回檔,今年1月表現仍相對落後,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認為,就過去一季角度視之,對權重升降應無加分作用;其次,大陸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仍在加速進行中,結構性問題並無改變機會,外資券商主管合理推斷,台灣與南韓的權重將會持續下降。

 就算外資認為台股權重有被調降可能,不過,對於MSCI權重調整所造成的影響,則研判極為有限,並不會構成衝擊。

 外資不擔憂的理由有二:首先,現在影響市場最大的力量,乃是美國資金寬鬆程度與中美貿易談判進度,隨美國暫緩升息步伐,市場甚至興起降息期望,資金派對可望再起,充沛流通性可抵消權重被調降的影響。其次,2月本來就是季度調整而已,變動幅度不致太大,加上市場對台、韓權重被大陸A股瓜分,也都有心理準備。

 統一投顧進一步針對市場關心的成分股可能變化指出,2018年第四季市值排名居前90名、自由流通比率高,且尚未納入MSCI成分股的個股有:上海商銀、智邦、華新、大成鋼、致茂、大江等。

 雖然MSCI明晟考量春節休市因素,過去六年,台灣僅在2015年2月由萬海獲納入成分股,其餘均未做任何新增或剔除調整,故本次季度調整針對成分股的更動機率仍然不大。

 不過,統一投顧考量上海商銀市值較大,市值排名已達28名之水準,且外資持股與自由流通比率均高,若未因應編入指數,恐有失真之嫌,仍研判上海商銀在這次的季度調整中入選機會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