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211彭媁琳/台北報導

科技部重兵部署 拚量子電腦

自2018年12月起為期5年,補助台大、清大、成大與中央,挺進最前瞻領域

image
 ●量子電腦是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年力推的新方向。

在大數據和AI風潮下,如何快速處理資料運算,成為目前科技界追求的最前瞻性領域。科技部自2018年12月開始,補助5件量子電腦相關計畫,為期5年,包括清大、台大、中央、成大等大學,都推出量子電腦相關研究計畫,量子電腦是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年力推的新方向。

科技部工程技術研究發展司長徐碩鴻指出,目前量子電腦研究非常新,即使理工科學生也不太能理解,不過矽谷已有很多企業進行投資,包括IBM、Google、Intel、微軟等,美國一年研究經費達到12億美元,歐洲每年也將投入1億歐元。

 科技部則是自2018年開始補助5大研究計畫,為期5年,每年約1億元新台幣。計畫包括清大前瞻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台大矽基量子元件、量子計算與量子通訊、中央矽基量子光電晶片、成大量子運算、元件與科技,以及台大與IBM合作的量子電腦中心。

徐碩鴻指出,AI與量子電腦結合會有很大的威力,因為AI需要大量運算,可能有些運算在一般電腦上無法執行,在模擬試驗中,量子電腦的運算速度是一般電腦的10的9次方倍。

日前科技部舉辦量子電腦研究座談會,邀請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William D. Oliver、日本東京大學教授Seigo Tarucha等人,來台分享量子電腦的發展趨勢。徐碩鴻表示,科技部邀請的4位國外專家,都具有爭取諾貝爾獎的潛力,在科技部舉辦的座談後,有3人被國內半導體大廠找去演講。

現在電腦的運算是0和1,但量子電腦不只是0和1,徐碩鴻指出,有量子疊加、量子糾纏等模式,傳統電腦十幾年算出來的東西,量子電腦可以1秒鐘算出來,具有高度突破性。

也因為有量子糾纏的特性,中國大陸軍方積極研究量子通信,號稱訊號傳遞過程中不會被破解,只要一個單元動了,另一個單元也會跟著動,竊聽馬上就會被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