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Fed緩升息 亞洲跟吹降息風

經濟學家預期美元不會續走強,印度、中國等央行可能在今年調降利率

image
美國及雙印近一年利率走勢

 反映經濟成長趨緩,不僅美國聯準會(Fed)將暫緩升息腳步,亞洲各國央行也是按兵不動。還有經濟學家預期,中國、印度和菲律賓等央行很可能在2019年稍後轉而調降利率。

 繼印尼央行在1月投票決定不對利率政策進行調整後,本周包括韓國與馬來西亞等央行在召開決策會議後,也宣布維持利率不動。

 韓國央行表示,基於經濟風險升高,利率將會暫時不變。同時還下修2019年經濟成長估值至2.6%,為7年來最低。

 馬來西亞央行也因考量貿易緊張升高與商品相關衝擊恐對經濟造成威脅,決定維持利率在目前水準。

 相較之下,2018年受到印尼央行大舉調高基準利率1.75個百分點影響,部分亞洲央行也爭相跟進升息行列,以遏止資金外流、支撐國內金融體系。

 如今新的一年,亞洲央行態度出現轉變,最主要還是Fed的利率走向有關。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月曾向市場釋出鴿派訊息,聲稱Fed將對未來升息抱持耐心,這番言論引發市場預期Fed利率在2019年將會維持穩定、或甚至向下調降。

 美國利率政策逆轉,也意味美元在2019年將不會繼續走強,這將有助減輕亞洲央行的壓力,否則儘管明知會削減國內經濟活動,這些央行仍將被迫再度升息來遏止當地貨幣走貶。

 2019年來美元由升轉貶,也讓部分新興貨幣受益。例如印尼盾兌美元年初來累漲1.6%。

 另外,布蘭特油價從2018年10月高點迄今,大跌近30%,也有助抑制石油進口國家的通膨,並降低這些國家升息的必要性。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先前預測,中國、印度和菲律賓在2019年很可能會降息。

 Hermes投資管理公司資深經濟學家安吉洛(Silvia Dall'Angelo)認為,Fed的貨幣政策通常會牽動全球其他國家的貨幣政策。

 鑒於Fed立場出現改變,讓她開始對新興市場後市趨於樂觀,不過安吉洛警告,中美貿易摩擦仍將對投資者情緒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