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90126邱琮皓/台北報導

不受躉購費率影響 世紀鋼風電布局 不停歇

 鋼鐵大廠世紀鋼鐵結構25日在台北港舉辦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製造本土供應商聯合記者會,世紀鋼董事長賴文祥宣示,不受到躉購費率的影響,揭露供應鏈將投資128.45億元、帶動超過2,500人的就業機會,「不管(費率)是5.1還是5.8,我們都不會停止」。

 昨受邀出席的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看到台北港正在興建的廠房,對離岸風電國產化更有信心,產業要成功,跟供應鏈要一起努力,開發商、系統商對在地業者要有信心,在地供應商努力在品質做出世界級成績,讓產業可以細水長流。針對30日躉購電價審議會將拍板今年費率,沈榮津說,當天將開放外資開發商到場直接說明補充資料。

 作為離岸風電供應鏈的重要一環,賴文祥表示,目前積極在台北港蓋建新廠房,初期規劃在16公頃土地上興建為水下基礎量身打造的廠房,預計於2019年第三季底試運轉,2020年正式量產,設計預估年產量可達到50座套筒式水下基礎結構、50座單樁式水下基礎結構及150支的水下基礎基樁;另規劃40公頃的儲存區來存放水下基礎結構,預估總投資金額將分階段達60億元,並且預期可創造超過1,000個直接及間接人工的就業機會。

 經濟部能源局2018年11月底公布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大減逾1成,致丹麥離岸風電開發商沃旭(Orsted)暫停合約、要求停工重新議約,針對此事是否會引發後續訂單?賴文祥表示,離岸風電第一階段的主要開發商中,與CIP、達德簽訂都是有效合約,不管費率是5.1還是5.8,都會做下去。

 他表示,以目前規則開發商退出則有遞補,不會影響世紀鋼在台北港的2期建設計畫。對於外界質疑台供應鏈撐不起風電供應鏈,包括台新工業、新光鋼鐵、銘榮元等供應商都相當有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