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217劉季清/台北報導

Uplive直播 拚全球用戶破2億人次

image
 ●Uplive執行長葉冠義表示,明年將推出全球泛娛樂社交生態圈,預計旗下用戶數可翻倍成長。圖/業者提供

 近年直播興起,卻在去年遭受到市場放緩衝擊,凸顯產業的危機。成立3年、發展快速的Uplive,是少數布局全球的直播品牌。面對傳統直播內容逐漸疲乏,多元化的內容以及完整的生態圈,將會是勝出的關鍵。Uplive執行長葉冠義表示,明年將推全球泛娛樂社交生態圈,加上進軍歐洲、南美洲,預計旗下用戶數可再翻倍成長,突破2億人次。

 Uplive直播的前身為台灣本土新創MimiCam,也是台灣第一個手機直播平台MimiCam是葉冠義於2014年創立的品牌。2016年被稱作「直播元年」,MimiCam在同年被中國亞洲創新集團(Asia Innovations Group)看上並全資收購,改名為Uplive直播,目前在全球已有16個據點,今年全球營收有望較去年成長3倍,達新台幣45億元。

 而Uplive母公司亞創集團,則是由前Zynga中國總經理田行智以及前騰訊戰略部副總經理歐陽雲於2013年共同創立,旗下品牌還涵蓋區塊鏈社交、交友軟體、短視頻等,囊括現今網路產業中最夯的服務。

 在亞創集團中,Uplive為其旗艦品牌,葉冠義表示,Uplive目前全球用戶近1億人次,較去年成長2倍。主播人數今年也突破100萬人,來自超過60個國家,禮物送出數量更突破3億個。

 不過,直播雖然風風火火的發展,但「死」的也很快,去年市場已明顯放緩。以中國為例,全盛時百餘個平台同時競爭,但受到內容監管趨嚴、投資放緩影響,到去年底出現倒閉潮。在消費者端,每人平均使用時間也已大幅下滑。

 對直播產業的逆風,Uplive如何因應?葉冠義指出,直播產業發展已進入戰國時代,傳統直播內容已漸疲乏,多元化的內容就成了用戶黏著與活躍的關鍵指標。展望明年,Uplive將先打造全球泛娛樂社交生態圈,推出複合式虎鯨直播以及超級星飯團等產品,期望囊括跨界打賞、直播、追星、社交的全娛樂生態。

 另外,葉冠義指出,Uplive旗下的網紅訓練學院也將在明年拓展,預計與大專院校進行建教合作,將產業知識、主播培訓轉化為課程教材。而對旗下主播,Uplive則舉辦選秀會,將勝出的主播送至韓國受訓。他表示,期望透過打造娛樂生態圈,力拚明年用戶量翻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