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7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

國際政經波動加劇 促投信業轉型2.0

隨著中美貿易持續摩擦、國際金融市場風險提升,資產管理業者傳統的投資操作模式,是否還足以因應金融市場的高度波動?是值得所有資產管理業者與投資人深思的問題,當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不僅已在預料之中,更極可能成為「未來的新常態」之際,資產管理業者如何轉型、帶領投資人走出困境、創造雙贏,更是未來獲勝的關鍵。

 而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資產管理業以結合AI人工智慧,來提升整體企業的策略管理,勢必成為趨勢,在國內多數資產管理業者仍深陷紅海廝殺戰之際,已有投信業者發現趨勢所在,著手研議轉型,期許能打破僵局,開啟航向投信2.0的新藍海時代。

 雖然近年全球經濟稍微回穩,但受政經情勢影響波動不斷,加上美國聯準啟動升息、縮表,在國際資金因採行貨幣緊縮而出現難以預期的移動、竄流,未來國際金融因資金四竄所受衝擊,恐怕有增無減,為因應「波動加劇的新常態」,唯有資產管理業者率先升級至投信2.0,始終維持在投資人之前,才能給予與引領投資人正確方向。

 為引領資產管理業邁向投信2.0世代,國內已有投信業者近年積極推動智能化發展轉型,例如推出機器人理財服務「ETF AI智能投資平台」、或跨部門重組成立「智能化小組」,不管是硬體或軟體變化,都看得出國內資產管理業者,在面臨國際趨勢轉型之下,致力於因應轉型的用心。

 為更深入了解國際AI趨勢,上周筆者更親自率領團隊,與多位高階主管親赴歐洲參訪,在與英國、德國等合作夥伴深度交流與視察後,不僅深刻體認到AI將是邁向創新的核心、投信升級2.0的關鍵所在,也會將AI導入管理的寶貴國際經驗帶回台灣。

 現階段國內資產管理產品線完整且多元,不過也發現近年來國內資產管理規模日益擴大,吸引許多資產管理業者投入,導致資產管理市場如同紅海、過度競爭,淪為價格戰,在殺價競爭下,提供的資產管理服務多少因而受限,而難以擺脫舊有模式的窠臼,來因應新趨勢。

 在「波動加劇成為新常態」的未來,如何提供「以投資人為本」的創新服務,將是投信業者關注焦點,在投信2.0時代裡,透過與AI結合,在原本使用「人腦」運用與決策的基礎上,導入「智能」技術一同協助,將AI導入分析/決定/執行/檢討的投資四大流程,AI可高效率整合、紀錄、分析數據、經理人將有更多心力專注於決策執行,不僅有助控管成本,也能提升效能。

 投資人在投信1.0世代,由「人腦」協助給予投資建議;在投信2.0世代,將導入AI智慧,由「人腦」與「電腦(AI)」相互結合而生的投資建議,將產出1+1大於2的效能,面對「波動加劇」將成為「新常態」未來,採用結合AI的投信2.0的投資策略因應波動,有助投資人有效管理、並駕馭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