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台北訊

WHILL、Panasonic 共推自駕輪椅機器人

目前已於日本羽田機場進行測試,如順利將於2020年進行大規模量產

image
 想看更多,詳情請掃QR code。  「WHILLNEXT」自動駕駛輪椅機械人。 圖/翻攝自 Auto Prove

 「自動駕駛技術」也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由日本WHILL公司與Panasonic合作開發的「WHILLNEXT」自動駕駛輪椅機械人已研發問世,目前已進入實務測試階段,測試成功進入量產後,將為行動不便者帶來更好的生活品質。

 此款自動駕駛輪椅機械人除了外型前衛外,具有位置辨識功能,透過手機App的路線設定,配合導航系統及內建地圖,就能得出最佳路徑,遙控至指定地點。為顧及使用者行駛過程中的安全,內建圖像識別技術與安全感應器,能偵測周圍碰撞的潛在障礙危險並自動停止,行駛中如遇砂石或高階路面,可藉由輔助輪所組成的「OMNI WHILL」安全通過。目前已於日本羽田機場進行測試驗,主要目的在引領行動不便者前往航空公司服務櫃台,減輕地勤人員的工作負荷。而測試重點包含濕滑路面的保證運行安全測試、煞車距離變化測試等,如測試順利將於2020年進行大規模量產。

 WHILL公司在日本成立於2012年5月,並於2013年4月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成立,2018年9月該公司宣布已募集50 億日圓(約新台幣13.8億元)的資金,並根據〈日經 X Tech〉報導,其主要資金來源為SBI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和證券集團等新投資者,而原投資者三井住友保險資本和產業革新機構等,也將進行追加投資。

 目前WHIL公司的主要事業為日本國內及國外市場的電動輪椅製造及銷售。未來也將會運用全球交通行動服務系統(MaaS)與公共交通結合,如車站、機場等地點導入電動輪椅,提供無法長距離步行的人士使用。而為了降低電動輪椅回收所需的人力,也會持續投入專用自動駕駛功能的研發計畫。

 日本是全球高齡化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超過65歲的人口占日本人口的四分之一。而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如果能將輪椅機械人大規模應用在世界各地,將可以改善全球老人的生活品質。「WHILLNEXT」自動駕駛輪椅機械人,除了在羽田機場進行暖身測試外,開發團隊也希望未來的2020年東京殘障奧運會開閉幕式上,擔任引領各國選手入場的重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