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王嘉源/綜合報導

王毅:中美關係就像玻璃杯

image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中新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日前在美國紐約出席活動時強調,大陸不會也不可能重蹈「國強必霸」覆轍,若擔心大陸會取代美國地位,將是重大的「戰略誤判」。他指出,近來中美關係就像「玻璃杯」,打碎容易復原難。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前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指責中國濫用貿易體系和竊取智慧財產權等,川普並在主持安理會會議時,聲稱中國試圖干涉11月份的美國2018年中期選舉,王毅隨即否認中國干涉美國選舉的指控。

 香港經濟日報昨(29)日報導,王毅28日出席聯合國大會前,先於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演說。王毅表示,中美關係凝聚兩國幾代人心血,應當被「精心呵護,倍加珍惜」。他指著身旁玻璃杯說:「就像這只杯子,打碎容易,但要復原就困難了。」

 王毅指出,目前中美關係面臨問題的深層次癥結,在於美國有些觀點認為中國也會「國強必霸」,甚至挑戰和取代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這是一個重大的戰略誤判,對美國的利益和未來極為不利」。但這種帶有自我想像的猜忌正在蔓延,也使中美之間解決具體問題變得更加困難。

 另一方面,面對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王毅稍早在聯合國大會上以不點名方式批評美國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他表示,中國在當今國際規則受衝擊、多邊機制遭挑戰、國際局勢不確定性情況下,「堅定奉行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體系」。

 王毅強調,保護主義損人害己,單邊行動勢必殃及各方。他強調中國不接受訛詐,更不懼怕施壓,主張平等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他並稱,中國經濟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對於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摩擦沒必要感到恐慌,但保持中美關係在正確軌道上非常重要。